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认为“漏损效应”影响油脂市场调控效果

时间: 2009-04-23 11:13:3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22日认为,不同于小麦和水稻等市场,开放条件下的大豆、油菜籽等油料油脂市场供应约束有限,给国家采取收储等调控措施带来一定影响。
  他在出席“第六届国际油脂油料市场高级研讨会”时表示,除了操作成本和道德风险因素之外,油料油脂市场调控还要考虑“漏损效应”:即源源不断的进口可能降低政府采取的收储等调控政策效果。 

2008年10月以来,国家针对主要粮油品种价格下行压力大的现象,在部分地区实行临时收储和中央储备收购调控政策,以促使价格回升,切实保护农民种粮 利益。其中,在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等油菜籽产区,按照每斤2.2元的价格分三批入市收购150万吨(折油50万吨),委托油脂加工企业加工,以菜籽油 的形式增加中央储备;在东北大豆主产区,按照每斤1.85元的价格分三批入市收购600万吨大豆(150万吨用于中央储备,450万吨作为临时储备)。

但就调控效果来看,除小麦、稻谷价格在国家政策支撑下保持稳定运行外,玉米、大豆、猪肉等农产品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以油料油脂品种降幅最为显 著。程国强举例说,与2008年同期相比,2009年3月玉米价格下降了7%,而大豆、豆油和菜籽油价格分别下降了35%、54%和53%。

他认为,2009年农产品价格将呈持续低迷徘徊的态势,这会进一步降低农业比较效益和农民务农收入,直接影响农民生产积极性。为此,要进一步增加农业农 村投入,加强优质大豆、油菜生产基地建设,支持发展油茶等木本油料;还要加强农产品进出口调控。健全高效灵活的农产品进出口调控机制,完善外商经营农产品 和农资指导目录,明确外商并购境内涉农企业安全审查范围和程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