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郑商所:早籼稻期货有望成为重点品种

时间: 2009-04-21 11:10:1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早籼稻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我国也成为世界上第五个上市稻谷类期货的国家。

  郑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早籼稻期货,对郑商所深化完善粮、棉、油、糖的品种体系,开发商品价格指数等也具有重要意义。早籼稻期货市场认知度高,交割品等级清楚,确定性强,因此有望成为期货市场又一重点品种,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据了解,虽然早籼稻产量在稻谷中所占比例较小,但商品率较高(约50%),商品量较大,能够满足期货市场正常运行的需要。2008年早籼稻产量3,158万吨,按照1,800元/吨计算,早籼稻年产值568亿元左右;如果按照50%贸易量计算,其流通市值280亿元左右。

  另外,早籼稻期货参与主体较多。早籼稻现货市场较为发达,生产、经营和加工企业都可以利用早籼稻期货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早籼稻的优质品种相对较少,普通早籼稻品种之间差异相对较小,早籼稻的等级易于划分、质量标准体系健全。

  这位负责人介绍,郑商所在不断开发新品种以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同时,始终重视控制市场风险。结合小麦(资讯,行情)、白糖(资讯,行情)等品种成功的风险管理体系,贴近现货实际,兼顾市场效率,郑商所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早籼稻期货风险控制制度,具体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限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和风险警示制度等,可以确保早籼稻期货平稳运行。

  据了解,目前,世界大米主要贸易国美国、第一大米出口国泰国和第二大米生产国印度均上市了稻谷类期货合约,分别是美国芝加哥交易所集团籼稻谷期货合约、泰国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交易所(AFET)白米期货、印度国家商品及衍生品交易所(NCDEX)大米期货、印度全国多商品交易所(NMCE)大米期货。巴基斯坦国家商品交易所(NCEL)2008年初也上市了大米期货合约。

  郑商所负责人介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稻谷生产国和消费国,在争夺粮食国际定价权方面,稻谷期货具有一定的优势。上市早籼稻期货,对于我国立足东亚、成为世界粮食定价中心之一,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