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监会批准大商所开展聚氯乙烯期货交易

时间: 2009-04-16 09:53:35 来源: 证监会网站  网友评论 0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稳步发展期货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推出为大宗商品生产者和 消费者提供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功能的商品期货品种”的重要战略部署,近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开展聚氯乙烯期货交易。按照《期 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中国证监会将尽快批准大商所挂牌聚氯乙烯期货合约。

  聚氯乙烯作为五大合成树脂之一,广泛应用于建筑门窗、排水管道、电线电缆、薄膜包装等领域,是现代社会中重要的基础材料。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 展,我国聚氯乙烯行业发展迅速,2008年,我国聚氯乙烯产量和表观消费量分别达到882万吨、925万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聚氯乙烯生产国和消费 国。

  我国聚氯乙烯价格全面放开,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近年来,原油、煤炭等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波动,带动聚氯乙烯价格剧烈变化,由于缺乏权威的价 格信号来指导生产和经营,聚氯乙烯的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迫切需要开展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并进行套期保值。

  开展聚氯乙烯期货交易,一是有利于健全我国合成树脂期货品种体系,促使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二是有利于优化聚氯乙烯的价格形成机制, 指导聚氯乙烯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帮助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变化趋势,及早采取调控措施,保障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市场的供求平衡;三 是可以为聚氯乙烯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相关行业的稳步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监会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