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游资介入 PTA合约价差频现起伏

时间: 2009-04-15 13:50:57 来源: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游资介入PTA合约价差频现起伏

  近日,郑州PTA走势波动剧烈,周一刚刚出现破位下跌后,周二随即以报复性反弹将前日跌幅全部扳回。供应偏紧格局加之纺织行业季节性消费支撑,处于反向市场结构的PTA期价经历震荡之后依旧是易涨难跌。

  自3月中旬以来,纽约油价维持在50美元上下宽幅震荡,PTA得以维持阶段性升势主要受上游原料供应紧张支撑。PTA价格此前虽累积了不小涨 幅,但PTA生产开工率并没有同步抬高,主要原因是上游原料PX供应偏紧导致PTA生产商原料库存相对较低,无法大规模生产。不只是PTA生产运行负荷不 断下降,同时进口同比去年同期也有下滑。这些都导致了现货市场PTA的供应偏紧格局。尽管市场一直对于2009年国内PX产能提高有所预期,但目前尚没有 出现货源恢复充足的明显信号。

  PTA现货供应紧张同样可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仓单数据和市场价差结构中可见一斑。从去年9月份开始,郑商所PTA交割库的注册仓单不断降低,从去 年夏天最高时的4万-5万手到后来减少到2008年年底的1万多手。近阶段郑商所的PTA注册仓单基本维持在1000手左右的历史低位水平,生产企业限产 保价策略是注册仓单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目前郑州PTA期货市场与国内铜类似,进入近高远低的反向市场价差结构,同样印证了阶段性现 货货源偏紧的局面。

  PTA主要用于服装纺织行业消费。国内纺织行业受欧美经济衰退的冲击原本最为直接,但随着国内经济刺激计划以及4月1日开始实施的出口退税政 策,使该行业出现了转机。4月下旬之后将进入传统的夏季服装生产销售的旺季,需求增长同比可能落后于去年,但刚性需求对棉纺原料仍是有利支撑。

  包括PTA在内的商品走势剧烈波动与游资介入有直接关系。笔者统计了3月初至今商品期价与股市日收盘涨落联动关系,郑州PTA与上证指数的相关 系数高达为0.95。上面的统计结果说明近一阶段国内商品期市与股市联动迹象明显,更加突出近阶段资金和人气在商品期市的作用。进入4月以来,PTA期货 市场市场兑现了此前纺织退税的利好后,由于国际油价迟迟未能给出明确方向,市场进入到宽幅震荡的局面,TA905和TA909的近远价差结构由平水转为现 货升水,而且波动同样非常剧烈。以收盘价来测算,月初至今的价差波动幅度在88-380元/吨之间,起伏非常明显。通常来说,反向市场结构无法用仓单和时 间测算所谓“合理价差”,游资频繁在最近两周利用周边商品和证券市场的涨落人气频繁地进行价差操作。

  上周末公布3月份央行数据中人民币贷款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均有大幅扬升,近阶段商品期货市场轮番上涨可用流动性充裕解释,而自身供求特性 则左右品种之间强弱分化。PTA现货供应紧张和纺织消费季节性需求都是支撑价格的有利因素,只要资金充裕局面不改变,这些利多都将被进一步放大,预计处于 反向市场结构的PTA期价震荡过后仍有上行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