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业界关注四家商业银行成为上期所自营会员

时间: 2009-04-15 11:13:2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四家商业银行有幸成为上期所首批金融机构系自营会员,可以直接参与黄金期货交易,并可向个人投资者推广黄金期货业务。这无论是对于期货市场的繁荣,还是对于商业银行的提升,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发展都有着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一、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有助于期货市场发展壮大

  1.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有助于期货市场培育机构投资者

  国内期货市场经历了近二十年的风雨发展历程,虽然市场的运行制度日趋完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市场规模也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机构投资者缺位问题即市场严重缺乏机构投资者仍然是制约期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

  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机构首次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将有利于期货市场逐步培育机构投资者,改变目前期货市场自然人客户比例过大、机构投资者规模过小的现状。

  2.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将提高黄金期货的流动性

  一方面,国内黄金期货流动性不足。黄金期货上市交易以来,虽然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功能发挥稳步,但是交易量持续下滑,机构投资者参与程度严重不足,市场表现不太活跃,期货的价格发现与套期保值的基本功能难以充分实现。另一方面,商业银行是国内黄金市场的主力军。上海黄金交易所最近公布的交易排行榜显示,2008年12月份,黄金总交易量前十名中,有一半的排名被商业银行占据。

  此外,在国际黄金市场上,以自营会员资格进入黄金市场的商业银行就是做市商,除了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还通过提供即时双向报价,承担合约买卖以赚取差价,这样不仅能活跃市场而且大大提高了市场的交易效率。并且大型银行还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相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银行在研发和交易成本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

  二、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有助于商业银行竞争力的提升

  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有助于商业银行规避黄金价格风险。商业银行涉及大量的黄金现货交易,需要利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来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从而降低经营风险。另外,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也是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方法之一,与国家宏观调控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方法相比较,更具有市场化可操作性。

  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有助于增加商业银行的风险收益,提升竞争力。黄金兼具有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当市场平静时,更多地表现为商品特征;而当国际政治经济动荡时,则更多地表现为金融属性,此时黄金相当于具有保值避险功能的特种货币,可以用来抵御通货膨胀。面对当今国际汇率的剧烈波动,全球各经济体的利率创纪录地调低至接近于零水平,若商业银行利用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将黄金期货也纳入到其不同风险的理财产品中,就可以极大地丰富其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从而吸引更多的客户和资金流向银行。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 胡俞越 吴惧

  上期所引入四家商业银行成为自营会员有以下五大积极作用:

  一、有利于改变期货市场不合理的投资者结构

  长期以来,我国期货市场品种少规模小散户占主导的状况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而商业银行作为国内金融体系中规模最大、信用最高的金融机构,其参与期货市场必然能大大改善目前不合理的投资者结构。我国期货市场本身也需要银行这样的大型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作为金融期货市场的领头羊,虽然我国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但是中金所已将银行纳入其会员体系中,今后随着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金融期货产品不断推出,银行将成为期货市场上分量最重的机构投资者。

  上期所引入商业银行成为会员,改变了以往单一的期货公司会员模式。银行除了传统的信贷业务,还有很多中间业务、理财产品业务与黄金挂钩,本身存在着进入黄金期货市场的需求。从期货公司角度来看,以前期货公司规模较小,根本算不上金融企业,一旦在金融机构中处于龙头地位的银行进入期货市场,直接参与期货市场的博弈,无疑将给期货公司树立一个标杆,有利于提升期货公司地位,打造期货公司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