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鑫科材料“深呼吸” 飞尚系欲注入铜上游资产

时间: 2009-04-07 10:35: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市场期待已久的鑫科材料资产注入一事终于有了结果。

  4月3日,鑫科材料公告称公司拟花费1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市飞尚事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飞尚集团”)持有的四川省民族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民族投资”)45.1%的股权,这也使得市场对于深圳飞尚即将注入资产的猜测成为事实。

  “鑫科材料主要通过自有资金完成对飞尚集团铜产业链的整合,集团计划将现有上游优质资产分步置入上市公司。”4月2日,飞尚集团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注入民族投资

  事实上,今年3月20日,由于股价异动,鑫科材料公告称,正在对拟收购民族投资相关股权洽谈;与此同时,公司对另一项注入的资产——巴彦淖尔市飞尚矿业有限公司(下称“飞尚矿业”)90%股权的表述有些模棱两可——“目前尚未进行讨论,但不排除未来三个月内有可能就上述事宜与鑫科材料进行商谈”。

  而此前,鑫科材料股价已从4.53元拉升至5.65元,涨幅为24.72%。

  鑫科材料并没有因此宣布临时停牌,在澄清之后公司股价继续在3月23日报收于涨停,随后在6元附近维持高位盘整走势。4月3月,公司股价在下跌5.43%后,收于6.09元。

  记者发现,在此期间,原先参与增发的无锡国联、佛山顺德濠钢和上海证券等法人机构趁势在成本附近选择减仓或解套出局。

  4月2日,鑫科材料和飞尚集团签订关于民族投资45.1%的股权转让协议,1亿元的转让价格和两年前飞尚集团通过增资扩股获得民族投资股权而支付的1亿元持平。

  飞尚集团在民族投资股权的买卖上,并没有盈利。

  来自安徽华普天健高尚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显示,民族投资从2006年至200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86.08万元、1854.56万元和1342.65万元。截至今年2月28日,该公司净资产约为23113.27万元,今年前两个月亏损48.8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2月底,民族投资的其他应收款总额高达17258.84万元,其中与股东飞尚集团构成关联公司的海南赐惠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占据8120万元之多。

  而记者获得数据显示,整个飞尚集团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270.4亿元左右,但是盈利状况首次出现负增长。

  安徽省致远资产评估公司的评估报告显示,在增值364.99万元后,民族投资的净资产被确定为23478.26万元。

  如此次股权转让成功,民族投资的控股权仍在大股东四川省民族经济发展总公司手中,后者持有前者53.55%的股权。

  资料显示,民族投资除了自身主业“生态农业、民族用品、旅游、能源开发”之外,还持有四川省康西铜业有限责任公司8.34%的股权、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11.86%的股权和从事畜牧业(波尔山羊)生产销售的四川省民族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64%的股权。

  对于鑫科材料而言,尽管2008年主业亏损,由于去年12月通过出售芜湖港口40%的股权获得了1.401亿元转让款(股权受让方海南洋浦金鼎承诺剩余1.399亿元余款在股权过户后1年内付清),这意味着鑫科材料可通过这笔转让款来完成对于民族投资的收购。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现在很难判断这笔收购是否合算。显然按照民族投资前三年盈利分析,1个多亿的现金流获得45.1%的参股权,短期希望分红提高盈利水平显然无望,”上海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评论,“除非从长期投资和产业整合角度来挖掘并购价值。”

  但是,“在业绩不佳,且刚有笔出售(芜湖港口40%)股权款即将到账的时候,鑫科材料立即去购买实际控制人(飞尚集团)持有的业绩有下滑趋势的民族投资股权,颇令人生疑。”他补充,或有大股东套现的嫌疑。

  整合铜产业链

  在鑫科材料去年年报中,公司在今年的恰当时机选择可实现产品互补的目标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和完善产业链;从这一角度来看,通过收购民族投资股权来达到向上游矿山资源延伸产业链条显然是上市公司目的所在。

  飞尚集团相关人士亦向记者透露,“飞尚集团将以鑫科材料作为龙头,来整合铜矿山、冶炼和铜深加工的产业链,最终实现鑫科材料百亿工业产值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飞尚集团“现有外围相关资产,包括矿山、粗铜冶炼等,资源储量丰富,其中部分已经取得不错的业绩,部分甚至酝酿通过创业板上市的计划,此外还有部分已经在非洲取得了探矿权和采矿权”。这些有色金属业务和矿山资源主要分布内蒙、新疆和安徽等地,其中“初步探明储量为铜140万吨,铅锌400万吨,黄金300吨,白银8000吨,膨润土5000万吨”。

  其实,鑫科材料在3月20日、23日澄清公告中表示不排除和集团商谈注入飞尚矿业事宜。

  至于注入的是澄清公告中提到的飞尚矿业,还是近期市场猜测的巴彦淖尔市飞尚铜业有限公司(下称“飞尚铜业”),尚未最后定夺。

  2005年5月,飞尚集团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先后成立了飞尚矿业和飞尚铜业,对其已经获批的探矿权矿点进行物化探矿工作。

  飞尚矿业主要从事铜矿、金矿、银矿、稀土金属矿等矿产的获取、勘探、采选,现已取得29处矿产的探采权;而飞尚铜业则在当地负责运营合计年产10万吨的铜冶炼项目,首期年产6万吨的装置已经在2006年年底竣工投产。

  在整个飞尚集团发展规划中,希望形成矿山勘探、采选、冶炼、铜材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因此,飞尚铜业或者飞尚矿业是否能够顺利注入上市公司,似乎比此次收购民族投资更具实际意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进 曹元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