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期所借道四商业银行力推黄金期货

时间: 2009-04-03 11:20: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4月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核,并报经理事会批准,同意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入会申请。这预示着上述四家银行成为上期所的会员,可以直接参与上期所的黄金期货交易,并可向个人推广黄金期货业务。

     

  上期所力挺黄金期货

  虽然商业银行参与黄金期货交易的想法和努力早已有之,但在业内人员看来,上市之后备受冷落的黄金期货,使得上海期货交易所在积极求变。

  前述期货公司的机构部总监表示,“(吸引四家商业银行的自营会员)扩大交易量肯定也是交易所的一大诉求”。

  “商业银行很早以前就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自营会员,现在再成为期货交易所自营会员,对延期交易的影响还有待观察,(黄金期货交易)是否能取代黄金交易所套期保值和价格发现的功能,尚无法确定”,该人士认为,上期所的扩张方法或许会对上金所的交易产生影响,但是具体影响有多大,目前还无法确认。

  该总监认为,银行直接参与到黄金期货交易中来,一是可以对自己手里的黄金头寸进行套期保值,同时取得该资格后,银行就可以设计更多的与之挂钩的金融理财产品,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

  王丹认为,“作为广大老百姓所熟知的投资品种,市场对黄金期货上市后的表现充满期待,但从这一年来的表现来看,黄金的成交惨淡,而且几乎成了美盘的影子”。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源,除“合约设置不尽合理”外,缺乏银行参与也是重要原因。王介绍,在黄金交易发达地区,甚至在我国黄金现货交易市场中,银行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市场力量,起到做市场和稳定金价的作用。

  除了满足商业银行的套保需求外,对黄金期货市场交易而言,“由于银行巨量资金的引进,增加了流动性,交易会日益活跃,参与的资金多了,套期保值等功能才会实现;同时,银行作为大型金融机构,有很强的研究力量,这就增加了对黄金期货市场的研究,增强了黄金期货市场的有效性,使得期货价格更能成为指引现货价格的先行指标”。

  作为某种程度上的“市场竞争对手”,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上海仟家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黄金分析师陈晓辉则认为,引进银行客户,“无非就是想在期货公司推广黄金期货产品渠道受到一定阻碍的情况下,通过银行平台进行推广——银行的客户平台可要比期货公司多得多!”

  在其看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合约设计存在两个“致命”缺陷。“相对于金交所的延期产品,黄金期货缺乏夜市交易,而国际金价总是在晚上的波动比较大,从而使得期货参与者无法规避剧烈波动的价格;期货合约是要进行交割的,但是对自然人而言,则是不允许进行交割的,即无论盈亏,个人投资者到期必须平仓!”“自营会员,实质上就是可以向个人推广黄金期货业务”。交易所发展银行自营会员,是将金交所的发展之路“一步走完”:很多银行早就是上金所会员(金融类会员),但是上金所一直未开放个人业务,直到最近才放开两家银行从事个人业务,即兴业银行和富滇银行——“上期所可以说是两步并一步,走完了我们的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杨峰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