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焦炭期货合约草案成形

时间: 2009-03-26 09:54: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大连商品交易所设计的焦炭期货合约草案已经成形。根据大商所提供的资料,焦炭期货的交易品种为高炉冶金焦炭,交易单位为10吨/手,保价单位为元(人民币)/吨,最小变动价位为1元/吨,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

  据了解,我国开展焦炭期货的研究已有数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3月19日钢材期货正式获批,大商所筹备多年的焦炭期货也将进入“快车道”。近来,大商所品种部焦炭小组的有关人员在山西、河北、山东等焦炭产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各地焦化行业从生产、销售到物流配置情况作了实地考察和了解。

  据大商所人士在中国焦化协会的会议上介绍,焦炭期货合约的交割地/仓库主要设在天津、河北、山东、江苏等地,不同区域设置升贴水。

  业内人士指出,焦炭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完善焦化市场体系建设,帮助涉焦企业建立价格风险回避机制,并促进焦化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预计在下游产品钢材期货推出的同时,焦炭作为国家的战略和稀缺性资源,其金融化升级的呼声也会越来越高。同时,近两年我国焦炭国内市场价格呈现较大波动性,焦炭出口价格波动幅度也较为剧烈,相关的焦化企业、钢铁企业、贸易企业的避险需求增加。

  我国焦炭现货规模巨大,2008年焦炭表观消费量达到3.15亿吨,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50%左右,我国独立焦化企业的焦炭产量占焦炭总产量的2/3以上。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测算,我国焦炭市场规模约为50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阳丹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