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震雷先行” 期货私募基金试探监管应手

时间: 2009-03-19 10:18:0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3月17日,数十位期货业、信托业、投资管理公司人士云集上海通贸酒店,参加一个新产品的宣传会。“我在这个市场跌打滚爬了十多年,头一回听说有最多亏20%的期货产品推出,特地从杭州跑了过来。”浙江投资人老钱如是说。老钱44岁,却已是一头白发。

      正在“路演”的新产品,全称厦门信托——震雷先行者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震雷先行者”)。它由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厦门信托”)作为受托人、上海震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震雷投资”)作为投资顾问的信托计划,将最高募集资金1亿元,其中30%的资金被用于投资国内商品期货市场。


    “这份计划最终募集到多少资金并不重要,关键在于为私募基金的发展模式开辟了一条新河。”一位期货公司投资总监这样告诉记者。

      多位在场业内人士均表示,该产品一旦成功面市,原本隐秘的期货私募便有望浮出水面,走向公开募集、阳光化操作的道路;甚至逐步改变国内期货市场以散户参与为主、专业化程度不高的市场参与格局。

       但是仅作为信托产品、在厦门银监局报备的“震雷先行者”,更存在法规、监管、运作等多种风险,有随时被叫停的可能性。

迷雾依然重重。

看起来很美

        3月17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参加了由震雷投资主办的投资交流会。参会的外部人士,除了老钱这样的几位慕名而来的投资者,也有不少期货公司、投资管理公司、信托公司等机构人士。

      “我们过来看一下,毕竟这件事在期货业界很受关注。”某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在会议室里的,大多数是像我们这样专业机构的人。”

        而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在于震雷投资的投资和风险管理策略。

        记者手上持有的该信托合同显示,信托计划的投资范围为: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所公开挂牌交易的所有商品期货合约,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未来挂牌交易的投资品种(包括指数期货等),并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或者深证交易所网上新股发行、银行存款以及一年期以内由银行或信托机构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等稳健投资产品。

       该信托计划的期限为一年,投资者最低投资额不低于100万,每个信托计划参与的自然人投资者不超过50人,法人投资者及300万以上投资额的个人投资者不限。其中投资顾问,也就是震雷投资自身认购不低于500万份。该计划募集规模不超过1亿,固定管理费用为信托净值的2%左右。

      “期货投资最高比例不会超过信托计划净值的30%。”震雷投资总经理郭国旗在会议上表示,“我们会根据信托资产净值区间确定每周信托财产在期货产品上的投资比例。”

         郭国旗所说的期货投资比例在该份信托合同中亦有明确规定:当0.85>信托单位净值>0.80,期货投资上限为10%;0.9>信托单位净值≥0.85,期货投资上限为15%;0.95>信托单位净值≥0.9,期货投资上限为20%;当信托单位净值≥0.95,期货投资上限为30%。

         会议上,有投资者质疑为何作为期货信托产品,投资于期货的资金比例最高仅为30%?

        郭国旗表示,30%的期货投资比例是与信托公司谈判妥协的结果。“我们投资公司,自然希望用在期货上的资金比例高一些,但信托公司更愿意做低风险低收益的产品。双方最终协商确定最高30%的期货投资比例,这种组合配置能有效控制产品投资风险,保障期货投资在一个较低的风险水平下展开,同时也可以利用好期货投资的保证金交易机制,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

       但有业内人士分析,即使是30%的期货头寸,经过期货交易的杠杆放大效应后,也是一笔巨资。“如果他募到的资金是一个亿,那么期货投资部分是3000万元,其他投资部分7000万,但实际期货上的3000万元可以放大10倍(信托计划中期货保证金率为10%)变成3亿元,远大于投资于稳健产品的部分。”

      据郭国旗介绍,震雷投资的期货投机模式分为5种方式。“长线(持有超过一周)、中线(一周一次)、短线(一天一次,止损不超1%)、超短线(一天内,止损0.2%-0.5%)和套利,我们都会有风险金的配置,比例不等。”

   “以短线为例,我们一天会选出4个品种,当天选择买或卖,进行一次交易。最大承受风险是1%的跌幅,而利润点在1.5%左右。”郭国旗说道,“每一类投机模式都将分类管理,其风控模式也不尽相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捷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