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高管热议钢材期货上市

时间: 2009-02-25 14:19:3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2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交易。随着钢材期货交易细则的出台,钢材期货上市的脚步也日益临近,期货公司不再仅仅限于摩拳擦掌,而是已经纷纷汇入了争夺钢材期货人才和潜在客户的洪流。值此钢材期货这一“重量级”期货品种即将正式面世之际,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怀着欣喜之情,向本报表达了他们对钢材期货上市的看法。

      光大期货 曹国宝:

  钢材期货上市是对期货市场自身建设的肯定

  国家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批准钢材期货上市,我认为应是基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首先是对期货市场自身建设的肯定。经过近20年的磨练,期货市场运行规范程度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行业重大纠纷等违规违纪事件鲜有发生;风控能力大为提高,尤其是经受了2008年10月后全球衍生品暴跌行情的检验;市场规模已快速壮大,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期货市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显著发挥。

  其次是从落实国务院“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角度出发,意见明确提出要“尽快推出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的钢材等商品期货新品种”。

  再次是从钢铁行业自身发展要求出发,在经历了去年三季度以来钢材价格暴跌50%左右导致全行业亏损,对行业的冲击巨大,为此行业自身对利用期货套期保值避险工具来规避价格风险有较为迫切的需求,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国内一些钢铁龙头企业还专门到国家有关部门呼吁尽快推出钢材期货交易。同时,国内钢材价格体系也比较乱,各厂家各自定价,价格不透明、不权威,为此也迫切需要在期货市场形成权威价格,以指导钢铁行业的产销工作。

  相信随着线材、螺纹钢期货的推出,既是对我国钢材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我国期货市场做大做强的重大历史机遇。光大期货将以服务全国期货钢铁行业企业为己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包括人员培训、业务指导、信息咨询等。

  国泰君安期货 何晓斌:

  钢材期货上市对钢铁业和期货业影响深远

  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线材和螺纹钢期货交易,从钢材期货合约及其规则设计特点来看,除了考虑钢材的工艺特点以外,还直接体现出商品期货为国民经济增长服务的指导思想,推出钢材期货对振兴钢铁产业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我国螺线产量占到了世界产量的65%左右,我国在其价格形成中有较强的影响力,选其为标的物将增强我国在钢材贸易中的定价影响力,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其次,除集中交割和期货转现货交割这两中传统的交割方式外,此次钢材期货还创新地推出厂库交割规则。这一规则和品牌注册相结合,一方面将加速部分有实力的钢铁企业的品牌推广,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对提高我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有积极的意义,和产业振兴计划有着一脉相承的政策意图,另一方面有利于解决钢材易锈蚀、保质期短的不利因素;此外,根据其对标准仓单的质量规定,只有实力较为雄厚的参与者才能参与交割,这同样有利于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竞争力;另外,螺线合约的标准品均选择了规格较高的产品作为标准,符合行业导向、有利于促进产品升级和节约资源,和产业振兴计划中的“产品升级”意图有着类似的政策导向。

  钢材期货的推出一方面将为钢铁产业带来积极的深远影响;另一方面,它不仅将为期货行业发展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大量机构客户的出现也将促进整个期货行业服务水平的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