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或在9月复出 券商有望率先试水

时间: 2013-08-23 16:06:1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人士指出,“乌龙指”难现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对于国债期货筹备依旧热情高涨 业内人士指出,“乌龙指”难现期货市场,期货公司对于国债期货的筹备依旧热情高涨,券商备战步伐加快。

  期货公司筹备热度不减

  “目前公司的国债期货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品种内部的培训,包括国债期货交易规则、合约认识、期现货关系等;二、软件系统继续升级、联网测试等;三、投资者教育,包括与客户进行一些探讨、仿真交易等。”张俊杰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公司对于国债期货筹备仍在积极推进中,不过此次事件也让期货公司对风控方面要求更严格。与期货相关的高频套利和风险对冲的程序化交易,监管层或许会有所限制。

  北京某期货公司风控负责人表示,从股指期货上市运行情况来看,尚未有过此类事件。即使国债期货后期上市,期货公司风控也能够承受考验。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院院长胡俞越表示,此次事件反映出的风控问题应当引起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高度警惕。期货市场不仅可以对冲现货市场的风险,更可以作为对冲工具进入投资组合,使投资组合获得更稳健的收益,这一点更能体现在准备推出的国债期货上。因此,国债期货不仅不应受此次乌龙事件的影响而推迟推出,反而应重视国债期货在规避债市风险方面的关键作用,尽快推出国债期货。

  券商备战步伐加快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债期货上市的时间越来越近,市场上不论是机构还是高端个人投资者都开始积极准备和热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从国债现货的持有者交易活跃度上看,除商业银行外,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及个人投资者也是现货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其交易意愿强烈。此外,关于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该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正与各有关部门积极推进。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同意公司自营业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开展国债期货交易业务,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办理相关审批、备案。此外,招商证券第四届董事会2013年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的投资规模为:套期保值规模不超过人民币70亿元、套利规模单边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国内券商参与国债期货的准备步伐会越来越快。不过至今,银监会和保监会仍然没有对国债期货发布相关指引,这也使得银行和保险两大机构如何进场成为一个未知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 爽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