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券商营业部可申请期货IB业务

时间: 2013-04-15 18:53: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即将发布。冯博称,近期调整了期货营业部的设置规定,降低了准入门槛,简化了审批程序,取消了IB业务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股权绑定限制,今后全国1300多家期货营业部和5000多家证券营业部均可以展开IB业务。对期货行业的业务创新,冯博表示,监管部门还调整了净资本的监管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各项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

  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即将发布。另外,证监会近期调整了期货营业部的设置规定,全国5000多家券商营业部将可以申请期货投资咨询(IB)业务牌照。

  中国证监会期货二部副主任冯博在日前的第七届期货分析师大会上表示,下一步会发布外资参股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参股期货公司。伴随着这些放松管制的措施,未来期货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冯博称,近期调整了期货营业部的设置规定,降低了准入门槛,简化了审批程序,取消了IB业务对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的股权绑定限制,今后全国1300多家期货营业部和5000多家证券营业部均可以展开IB业务。

  据了解,此前期货IB业务主要在符合资质的期货公司营业部和期货公司的券商母公司营业部展开。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降低门槛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量非券商系期货公司将可以和证券公司合作,借用券商营业部的渠道开展IB业务;二是目前期货公司并非所有营业部都可以开展IB业务,降低门槛之后,只要能满足监管条件的营业部都能从事相关业务。

  对期货行业的业务创新,冯博表示,监管部门还调整了净资本的监管力度,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降低各项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

  据冯博介绍,2012年期货全行业净利润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但是扣除交易所的手续费减免利息收入之后全行业的利润所剩无几,手续费下降到万分之零点三六。随着我国市场化程度的加深,监管部门会按照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大创新改革力度,促进市场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潘玉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