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豆粕豆油齐现跌停 豆类期货短期压力重重

时间: 2012-11-13 23:21:0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受美豆拖累,周一大连豆类及油脂期价大幅下挫,豆粕主力合约1305收盘封死跌停,豆油、棕榈油盘中一度跌停。朱罡说,国内每月油脂消费需求稳定在200万吨左右,其中约100万吨消耗主要在豆油方面,对比这些数据不难确认,目前国内油脂供应非常宽松。

  受美豆拖累,周一大连豆类及油脂期价大幅下挫,豆粕主力合约1305收盘封死跌停,豆油、棕榈油盘中一度跌停。业内人士分析,上周五(11月9日)美豆供需报告数据形成重大利空,豆类短期压力重重,尤其库存偏高的油脂,后期预计弱势运行。

  空头强势致豆粕跌停

  昨日国内期市“跌多涨少”,除螺纹钢和焦炭小幅收涨外,豆类和油脂大幅收跌,豆粕跌停,大豆、豆油、棕榈油、菜籽油等大幅下跌。

  9月以来豆粕就滑入了漫漫“熊途”。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分析师朱罡分析,豆粕跌停更多是受市场资金因素影响,豆粕“多空”对峙由来已久,做空资金缺乏彻底击溃多头的力量,多头此前仍有类似结构性失衡的题材可以进行短期的抗衡。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将美国2012/13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上调至29.71亿蒲式耳,高于市场平均预估的28.92亿蒲式耳。受此影响,美豆期货价格上周五跌幅超过3%,昨日早盘也一度跌近2%。

  朱罡说,在上周五美国农业部报告发布后,在南美不出现灾害性行情的背景下,豆类年内在供给方面难有做多理由,市场做空气氛高涨,作为前期上攻的领头羊,豆粕在基本面转势的背景下自然成为领跌品种。

  大商所数据显示,12日豆粕1305合约前20名多头席位持买单量减持389818手至562453手。

  除此之外,美豆库存也令市场大幅承压。“库存与预期相差比较大。”新湖期货研究所分析师刘英杰分析称,由于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将2012/13年度大豆结转库存预估从10月的1.3亿蒲式耳上调至1.4亿蒲式耳,高于1.31亿蒲式耳的市场平均预估。

  “去库存化”压制油脂

  豆油期货自9月达到高点后便开始级级下破,截至11月12日,较9月5日高点跌幅近18%。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拥有150万吨豆油商业库存,近80万吨港口棕榈油库存,未来陆续到岗的130万-140万吨棕榈油,以及进口菜籽油100万吨,年内将继续有1100万吨进口大豆到港(折合成豆油约200万吨),这其中还不包括国家的储备油。

  朱罡说,国内每月油脂消费需求稳定在200万吨左右,其中约100万吨消耗主要在豆油方面,对比这些数据不难确认,目前国内油脂供应非常宽松。

  业内人士表示,油脂之所以在反复试探中再度选择下破,一方面是国内外油脂库存压力令市场承压,另一方面,外围市场环境不利也令市场需求回升不明显。

  刘英杰说,油脂类近期走势都比较弱,豆油商业库存高企,“去库存化”一直以来又比较缓慢,可见需求不旺。

  棕榈油方面,海通期货[微博]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关慧表示,马来西亚库存250万吨,印尼库存360万吨,库存水平仍然较高,预期到明年一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将达到300万吨,近月油脂合约压力明显,这也是昨日近月豆油盘中跌停的重要原因,而且近弱远强很可能将延续。

  相对于油脂豆粕的大跌,昨日豆一1305主力合约跌幅仅为1.72%,表现明显抗跌。对此朱罡表示,市场预期大豆收储价为每吨4500元至4600元,再加上近200元的收储成本,支撑其站稳4700元/吨一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