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库存上升两成棕榈油期价继续承压

时间: 2012-11-13 22:59:2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受需求低迷影响,全球棕榈油库存不断上升,以主要产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最为明显;而在高库存的打压下,棕榈油价格不断刷新低。从今年6月份开始,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开始大幅增加,7月份库存为200万吨,环比增加17.6%,8月份库存达到212万吨,环比增长5.81%,而9月份达到创纪录的248万吨,多位分析师预计,马来西亚10月份的棕榈油库存可能环比增长8.9%,达到270万吨,再创新高。

  杨柳晗

  受需求低迷影响,全球棕榈油库存不断上升,以主要产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最为明显;而在高库存的打压下,棕榈油价格不断刷新低。

  美国农业部(USDA)上周公布的11月供需报告显示,全球棕榈油期末库存大幅上升,从10月的585万吨增加到11月的704万吨,增幅20%,这也高于上年度的660万吨。USDA预计,马来西亚期末库存将达到254.7万吨,高于上年度的248.1万吨;印尼期末库存将达到235.1万吨,高于上年度的180.1万吨。

  6月份以来,世界两大棕榈油生产国印尼和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连续走高,导致国际棕榈油价格难以形成上涨格局,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上周五跌至一个月低点,创9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在我国国内市场上,大连商品交易所棕榈油主力合约1305自9月初以来降幅也超过20%。

  从今年6月份开始,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开始大幅增加,7月份库存为200万吨,环比增加17.6%,8月份库存达到212万吨,环比增长5.81%,而9月份达到创纪录的248万吨,多位分析师预计,马来西亚10月份的棕榈油库存可能环比增长8.9%,达到270万吨,再创新高。

  同时,印尼的棕榈油库存同样触及历史高位,“油世界”数据显示,近几个月印尼的棕榈油库存已经攀升至250万吨,明显高于往年正常水平的150万~200万吨水平。

  产量方面,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连续第二个月高达200万吨,出口量远不及产量导致库存高企。马来西亚船运调查机构SGS公布的10月份棕榈油出口数据为157万吨,而ITS公布的则为160万吨。

  据悉,马来西亚和印尼占全球棕榈油供应的90%,棕榈油产量的持续增加,已经对棕榈油价格形成明显的压力。马来西亚政府上月宣布将下调毛棕榈油出口关税,同时从明年起取消了毛棕榈油免税出口配额,印尼政府也下调了毛棕榈油出口关税,以增加出口,缓解库存压力。

  从产量来看,马来西亚棕榈总署总监朱云美预计,2012年1~10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生产量会达到1840万吨,未来供应将进一步增加。而印尼2012年棕榈油产量预计也将达到2700万吨,较去年增长160万吨。

  受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在棕榈油产量激增的同时,需求却未出现同步增长。《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得到的一份报告预计,2012年主要消费国中国、印度、欧盟进口增速均放缓,其中欧盟进口增速从12%下滑至3.9%,印度从9.6%下滑至5.5%,而中国今年消费量则是零增长。以中国为例,中国1至9月进口棕榈油410万吨,按照正常的进口速度,预计全年进口590万吨,与去年持平。

  从往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库存情况来看,每年的10~11月份往往是库存的高点,此后产量将会降低,库存也会相应减少。不过,仍有分析人士担忧,由于欧盟、中国、美国的冬季已经来临,需求也会不断萎缩,因此即使产量下降,巨量库存的消化也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产量下滑对于价格的提振作用短期内将非常有限。

  此外,从整个油脂市场来看,国际棕榈油库存过高导致价格下滑的同时,由于需求不旺大豆期价也已经从高位回落,今年油脂市场已难见往年的牛市行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