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澳碳税征收箭在弦上 标准降低缓冲市场

时间: 2011-05-19 10:10:4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澳大利亚政府5月17日对外表示,该国将在今年7月之前对那些碳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征税,但征税标准将大大低于早前预期。碳税减排效果也具有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排放者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这也给碳税所使用的产业范围形成了约束。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澳大利亚政府5月17日对外表示,该国将在今年7月之前对那些碳污染比较严重的企业征税,但征税标准将大大低于早前预期。据悉,此前曾有市场人士表示,澳洲政府征收的碳税收很高,足以使得企业投入巨资研发绿色技术。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今年2月,澳政府宣布,计划于2012年7月实施一项“碳税”改革方案,从而为澳经济引入碳排放定价机制,以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但是,自消息透露,便遭遇了强大的反对压力,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反对工党政府提出的“碳税”改革方案,仅30%的受访者表示支持。

目前的结果显示,虽然碳税的开征已经无法避免,但是在征收额度上已经有了大幅退让。一旦碳税开征,澳大利亚或将承受沉重的经济负担,特别是部分高污染行业如矿业,势必会遭受重大打击。从中长期观察,澳大利亚率先推出碳税有助于在未来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虽然目前炼钢等制造业部门已承受较大成本和海外竞争压力,但若碳税开征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趋势,澳大利亚或能凭借时间先机抢占制高点。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对中国市场而言,随着澳工业成本的增加,产品出口价格或将拉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抑制中国从澳市场的产品进口量,澳面临的市场风险不仅仅在于进出口贸易方面,碳税的实施同样面临着其市场施行的风险,与碳交易不同,碳税的实施虽然较为简单,但后续市场的调节非常复杂。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低碳经济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碳税的实施成本相对较低,比较容易推行,因此,在减排政策实践的最初阶段,碳税更容易为政府部门所采用。不过,碳税的缺陷也相对明显,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税率制定偏差有时还会产生新的扭曲。此外,碳税减排效果也具有不确定性,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排放者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这也给碳税所使用的产业范围形成了约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