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

时间: 2011-03-07 21:05:2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飙升至29个月高点、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国际粮价也达到近两年以来最高……近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骤然加大。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可能加剧国内通胀,但是经济学者们大多反对通过升值的方式缓解这一压力。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飙升至29个月高点、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国际粮价也达到近两年以来最高……近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中国面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骤然加大。

  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高企

  随着利比亚暴力冲突继续,国际油价4日再次大涨,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上涨至每桶104.42美元,创下29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认为,2011年原油价格将可能维持在每桶90美元以上的高位,在每桶100美元以上运行的可能性也很大。

  由于投资者对中东危机推动油价上涨的不安,作为避险投资对象的贵金属受到追捧。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4日收于每盎司1428.60美元。自2008年末以来已累计上涨70%,更于3月2日盘中触及每盎司1437.7美元的历史高位。永安期货研究院院长隋东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避险需求和对通胀的担忧推动国际金价屡创新高,利比亚的动荡局势近期对黄金市场仍构成很强的支撑,预计在全球利率市场进一步走高之前,金价还会继续维持高位。

  国际粮价也是涨个不休。联合国粮农组织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2月的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平均达到236点,为1990年1月该项指数开始采用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伯格洛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全球极端天气对世界农业国造成损失,加剧全球粮食供求失衡,再加上投机资金炒作以及国家政策等因素推波助澜,未来国际农产品价格仍有继续走高的可能。

  输入性通胀压力骤增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涨,导致中国面临极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此轮油价的大幅度上涨提高了能源成本。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原油进口量为2180万吨,金额为141.8亿美元。据此测算,由于此轮油价上涨,我国进口原油方面每天约多花5000万美元。许多人因此担心输入性通货膨胀会不断加剧。”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政策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卫斌称。

  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君玮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由于我国对石油等大宗商品对外依存度高,在世界经济复苏和地缘政治不确定的风险下,高企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通过大量的进口传导到国内市场。近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就是最直接的例子。我们发现国内生产价格指数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关系密切,而生产价格指数又与消费价格指数中的非食品价格有较高的关联度。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升高,无疑对国内抑制通胀提出更为严峻的挑战。”

  当前,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如何已经被看作影响今年我国物价形势的主要因素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日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中国物价走势存在三个方面的不确定性,其中之一就是国际输入性通胀对国内的影响。他说:“美元走贬推动农产品、原油、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特别是近期中东、北非政局动乱,对于油价上涨的影响太大。因此,还需紧密跟踪这些国际冲击对物价的影响,才能判断下半年的通胀形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方烨 李唐宁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