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现套利中的四大约束因素

时间: 2011-02-24 09:58:22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交易者采取期现套利交易策略的基础在于他们相信市场是有效的,长期看不合理的价差会被市场所纠正,一旦出现不合理的价差就意味着一次可以获利的套利机会。商品期现套利成本包括:  (1)直接成本,如交易的佣金支出、现货交易中寻找交易对手和协议定价花费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保证金占用的机会成本等;

  交易者采取期现套利交易策略的基础在于他们相信市场是有效的,长期看不合理的价差会被市场所纠正,一旦出现不合理的价差就意味着一次可以获利的套利机会。但是,现实市场中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不合理的价差一定会被纠正吗?无论是理论逻辑还是实证证据,目前都无法给出完全肯定的回答。对于商品期货而言,现实市场中至少有四大因素约束着人们进行期现套利交易的热情,市场中商品期货与现货间如果出现不合理的价差也未必能被市场所纠正。

  首先,实际操作的困难对商品期现套利构成了很强的技术性约束。集中竞价交易特性决定了期货市场流动性高,价格变化快,而现货市场的一对一协议定价特性则决定了现货交易流动性低。当套利者发现期现套利机会时,要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同时完成头寸相反的交易几乎是不可能的。

  其次,商品期现套利存在成本约束。商品期现套利成本包括:

  (1)直接成本,如交易的佣金支出、现货交易中寻找交易对手和协议定价花费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支出、保证金占用的机会成本等;

  (2)借入资产的利息支出和持有现货的存储费用;

  (3)发现期货定价失当的成本,套利者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判断期货定价是否失当,并以此判断套利机会,这些花费也是一种成本。这些成本共同组成的套利总成本越高,市场上出现的套利机会的可操作性就会越小,当套利成本大于套利价差时,套利机会就完全失去了可操作性。

  期现套利的直接成本可能并不高,但对商品期货交易的实证研究表明,在不考虑币值变动的情况下,易于储存的初级原料由于存储所发生的年费用占产品市场价格的6%—10%,由此估计,那些一般货物的年存储成本占15%—20%,特殊时期可能高达20%—40%,再加上通常不低于10%的风险收益,商品价格中的年存储成本最高可达50%。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陈标金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