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筹建农产品交易所

时间: 2010-09-07 08:47:21 来源: 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 0
  • 本报记者了解到,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功能区域工作委会报请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CCBOT)的基础上启动筹建上海农产品交易所。费建表示,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落地项目,CCBOT将建设成为国际农产品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资源配置中心,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上海大宗农产品交易所建设,在争议中推进。

  本报记者了解到,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功能区域工作委会报请上海市政府在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CCBOT)的基础上启动筹建上海农产品交易所。

  这项工作,目前已有了进展。记者从上海市政府了解到,此前,商务部房爱卿部长助理赴浙江、上海督查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整顿规范工作并进行调研。房爱卿对CCBOT给予了充分肯定。

  而更早一些时候,从去年4月份开始,CCBOT先后通过接受了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商务部、公安部、证监会、工商总局等五部委对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市场联合核查。2010年6月8日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组织的整改验收,进入“规范、发展”阶段;6月30日通过国家六部委督查组验收督查。

  “部委领导和上海市以及浦东新区领导,均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CCBOT总裁费建告诉记者。CCBOT目前已建立了规范完善的交易、结算体系和配套的仓储物流交割体系,是商务部归口管理下的全国唯一的综合大宗农产品中远期电子交易市场。

  CCBOT目前所重点推出的"百县百品"创业板上市工程,即帮助全国特色农产品的主产区的农产品特色县市在CCBOT上市交易,创立品牌,利用CCBOT渠道销售,实行订单农业,推动地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地方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更是得到了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浦东新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张爱平副主任透露,浦东新区目前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现代电子商务创新基地”,因此需要在新区内寻找创新点。CCBOT则成为浦东新区的重点调研对象。

  张爱平进一步表示,在金融领域,我们看到有大智慧这样的公司;支付领域,有快钱;大宗商品领域,有大宗农产品,大宗钢铁,石油交易所等。“由于我们之前规划的不够,列入中远期交易名单的上海九家市场,有好几家分别到闸北、杨浦异区发展,这是我们浦东新区的损失。”

  “实际上我们希望,所有的市场最好都留在我们浦东,到我们浦东来,形成一个市场的集群。因此,我们也希望大宗农产品市场能够稳步地在我们浦东扎根发展,有什么需要政府出面来协助解决的,可以与政府深入地沟通交流。”他表示。

  而在此前,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专门带队到CCBOT进行考察调研。

  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成员、上海政法学院经济法系副教授杨华认为,CCBOT电子交易体系的建立,将有利于将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级的大宗农产品信息中心、定价中心和贸易中心。

  费建则进一步表示,CCBOT将更有利于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设,绝对不仅仅是多建些超市、批发市场、购物中心、展览场馆、商务园区的事情。国际贸易中心的形成必须有金融的支持,国际金融中心也需建立在发达贸易的基础上。”他表示,上海的地域毕竟有限,不可能在空间上集聚海内外的众多贸易主体,但用电子金融工具和信息交易平台的方式,则不仅会降低交易成本,还具有无限集聚贸易主体的特性。因此,以金融信息交易平台集聚贸易主体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建设,是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活的灵魂和关键突破点。

  费建表示,作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落地项目,CCBOT将建设成为国际农产品的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资源配置中心,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与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