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谈判乱象丛生 形势扑朔迷离

时间: 2009-07-09 13:54:57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就在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快弄出点眉目之时,澳矿巨头力拓7日夜间发表声明称,其上海四名员工被中国公安部门带走,但并不清楚其被拘留的原因。这一消息使得今年铁矿石谈判的走势陡然变得扑朔迷离。

  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已经与铁矿石供应商达成了铁矿石降价33%的协议,但这一协议有效期为4月至10月,即半年度定价。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一结局可能是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的最好结果。

  该消息并未获得任何一家矿石供应商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证实。据记者了解,该消息源来于宝钢内部,但透露该消息人士自己也表示,并不确定最终结果会是以上方式。

  相比于这一消息,力拓四名员工被带走的信息更引人注目。根据力拓声明,被拘的其中一人为力拓上海首席代表、中国铁矿石业务总经理胡士泰,对于另外三名员工的名字力拓方面拒绝透露。力拓同时拒绝评价此举是否会影响到谈判进程。

  力拓还在其声明中指出:“公司一直未能联系到这四名员工,公司愿意全力配合中国有关部门计划进行的任何调查,希望有关方面能对该事件进行澄清。”

  据了解,7月5日,被上海市警方带走的四名雇员在力拓的上海办公室工作。该办公室是力拓在中国的主要中心之一,并且是该公司在中国销售和营销铁矿石的大本营。

  据多家媒体致电上海市公安局,上海警方表示并不知情。业内人士分析称,带走力拓四名员工的部门或是国安局。这表明,力拓员工此次被拘可能是涉及到一些商业机密。

  目前,中国仍在坚守与三大矿山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至少是目前,中钢协仍强硬表示,坚决不接受33%的降幅。与此同时,包括工信部在内的相关主管部门开始着手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严厉打击倒矿卖矿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