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国际油价徘徊于50美元

时间: 2009-04-02 14:29: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过去一周内,国内石油三巨头的“掌门人”先后在香港业绩发布会上对国际油价作出预测。颇为巧合的是,三者都认为油价今年会在50美元左右徘徊。这与投行高盛最新做出的油价预估也十分一致。业内认为,果真如此的话,这意味着今年国内成品油供应将总体比较宽裕,而延续多年的炼油亏损将铁定扭转,其中中石化受益最大。

  全球主要能源交易机构之一的高盛集团在本周二晚出炉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将其对今年国际油价的预期上调了12%,至每桶50.20美元。据高盛分析师称,相信此轮原油价格周期的低谷已经过去,因为高于预期的欧佩克减产幅度看来已令油价没必要再长期位于每桶30美元或30美元以下。

  上述分析师同时指出,欧佩克以外的国家也正加快减产步伐,而原油需求的按年降幅也正在缩小,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将令2009年下半年的原油平均价格至少位于每桶50-60美元。

  巧合的是,中海油董事长傅成玉前天也表示,到今年年底全球油价可能为每桶40-50美元左右。此外,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和中石化董事长苏树林近日在香港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也均认为,国际油价今年会在50美元/桶左右徘徊。

  “50美元暗示了今年油价的趋势总体将有所上涨,因为前三个月的油价水平低于50美元。同时,这一预测也表明,短期经济现状决定了油价今年不太可能大幅上涨。”招商证券石化分析师裘孝锋昨日对本报记者说。

  在他看来,50美元的油价预测如果兑现,则对石油三巨头影响不一。其中,中石化受益最大,因为随着定价机制的理顺,旗下炼油业务今年将肯定扭亏。而中石油因油价偏低,总体业绩表现不会特别好。至于中海油,则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下滑。

  “这一油价水平对三大公司来说都不太好。其中,对中海油的负面影响最大,而中石油、中石化因实现了一体化,相对还可以上下游互补。”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他同时指出,50美元的低油价对国内的石油上游勘探业务也会带来影响,主要是油企收入减少后对勘探的投入会受到拖累。

  中石油总裁周吉平此前就表示,低油价无论对资源国还是消费国都没有好处,因为低油价会延缓很多大的产能项目的投资。

  不过,中石化刚刚宣布,今年物探投入将增加10亿元人民币,且根据形势下半年可能还会进一步增加。

  裘孝锋另外指出,如果国际油价今年维持在50美元的水平,则国内市场供应也会比较宽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