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18年后重启 机构谨慎散户活跃

时间: 2013-09-09 17:20:2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阔别市场18年之后,国债期货终于在上周五回归市场。海通期货分析师成艳丽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成交量不足4万手,远远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万手,表明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

  1995年“3.27”国债风波

  【链接】

  1995年2月2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生了震惊中外的“3·27”国债事件。3·27国债是指1992年发行的三年期国债92(三),1995年6月到期兑换。由于1992—1994年中国面临高通涨压力,银行储蓄存款利率不断调高,国家为了保证国债的顺利发行,对已经发行的国债实行保值贴补。保值贴补率由财政部根据通涨指数每月公布,因此,对通涨率及保值贴补率的不同预期,成了3·27国债期货品种的主要多空分歧。

  当时虽然市场传言财政部将对“3·27”国债进行贴息,但上海万国证券总经理管金生判断,国家财政力量当时极其空虚,不太可能拿出这么大一笔钱来补贴“3·27”国债利率与市场利率的差,于是管金生出手,联合辽国发等一批机构在“3·27”国债期货和约上做空。而以中经开为首的机构在此国债期货品种上做多。

  1995年2月23日,传言得到证实,财政部确实要对“3·27”国债进行贴息,此时的管金生已经在“3·27”国债期货上重仓持有空单。本来管金生还能勉强稳住阵脚,但此时万国证券的重要盟友辽国发突然翻空为多,联盟阵营的瓦解让形势突变,管金生面对巨额亏损,在短短的八分钟之内,抛出大量的卖单,最后一笔730万口的卖单让市场目瞪口呆(730万口的卖单为1460亿元,而当时“3·27”国债总共有240亿元),据说,在最后8分钟内,万国证券共抛空“3·27”国债1056万口(共计2112亿元的国债)。“3·27”国债期货收盘时价格被打到147.40元。当日开仓的多头全线爆仓,万国证券由巨额亏损转为巨额盈利,市场一片混乱。

  当晚,上海证交所即发布公告,以万国证券蓄意违规为由,决定尾市8分钟所有成交无效。在1995年5月18日,证监会《关于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的紧急通知》的发布,宣布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试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