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18年后重启 机构谨慎散户活跃

时间: 2013-09-09 17:20:20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阔别市场18年之后,国债期货终于在上周五回归市场。海通期货分析师成艳丽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成交量不足4万手,远远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万手,表明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

  海通期货分析师成艳丽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国债期货上市首日成交量不足4万手,远远小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万手,表明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近期以来,监管层不断警示市场风险,特别是光大乌龙指事件的发生,更让监管层和投资者提高了对风险的重视程度。使得国债期货上市首日表现较为平淡。”

  各方反响

  机构投资者态度谨慎

  国债期货从其产品特性上看,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属于小众产品。目前我国的国债余额约为7.7万亿元,其中银行手中就持有70%左右的份额,其他的余量也主要是以保险、券商、基金、信托等机构持有为主。但是,由于近期金融系统风险事件不断,监管层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暂时未对银行和保险两大金融机构开放这一业务,只有券商、基金、信托和散户能够参与交易。此外,相关规定还对券商、信托、基金等机构的参与程度做了很大的限制,只能对现货持仓的15%进行套期保值。

  从上周五的市场交易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对国债期货的态度相对比较谨慎。中金所盘后数据显示,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国泰君安期货、广发期货、光大期货席位成交量排名前三。当日前20名多头期货席位合计增持多单2101手,前20名空头增持空单2250手。

  相比机构投资者的谨慎,私募基金、散户首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热情要高得多。南方日报记者从位于广州五羊新城的广发期货营业部了解到,当天该营业部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有200多户,其中以个人投资者为主。“银行、保险目前未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说明这个市场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为了规避风险,很多机构投资者都持观望情绪。而一些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则交易比较频繁。主力合约TF1312早盘冲高后快速回落,不少投资者纷纷做空,总体来看收益还不错。”该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中国国际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监高健表示,目前国债期货投资者以散户为主,这会使得市场的非理性表现得较为明显。“在国债现货的最大持有者商业银行进入市场前,国债期货的波动会比较大,套利机会应该会比较丰富。这也是散户参与较为踊跃的原因所在。一旦银行、保险参与进来,市场盘子将大幅扩容,小资金就很难对价格波动产生什么影响力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