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或催生“银行系期货”

时间: 2013-08-13 17:13: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期货公司密集召开投资策略报告会以储备客户。对银行而言,国债期货业务的好处显而易见:银行是国债现券市场最大的持有者,2012年底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突破7万亿元,其中银行持券量近7成。肖成则认为,中金所可能给“工农中建交”自营的资格,其他银行则将通过期货公司来办理结算。

  国债期货渐行渐近,期货公司密集召开投资策略报告会以储备客户。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在11日的报告会上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国债期货预计将在9月推出,他个人认为初期参与者可能以券商、基金的固收部门为主,还有期货业现有的高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入市”仍需看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而一旦加入,则将对期货业生态造成巨大影响。

  肖成表示,银行入市仍需解决两大问题:其一是团队建设,有可能通过收购期货公司来解决;其二是其偏空头的特征,需要找到足够规模的对手方,这需等市场逐步发育、拓展深度。“也许未来可能会看到银行系期货公司的崛起。”

  期货业或临变局

  “我们最近接触了很多潜在投资者,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以及信托公司。”肖成对记者说,客户表达出对国债期货的浓厚兴趣。

  他认为,市场开启后,券商、基金的资产管理、固定收益部门以及期货公司原有的高净值客户会先行进入,银行、信托、保险押后,因为银监会、保监会均有各自行业的监管规定。

  对银行而言,国债期货业务的好处显而易见:银行是国债现券市场最大的持有者,2012年底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突破7万亿元,其中银行持券量近7成。只要银监会许可,光自营业务就规模可观;如果能获得特别结算会员资格,还可为其他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交割业务。

  一名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银行急需国债期货来对冲利率风险。银行持有债券一般记在“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和“持有至到期投资”三个科目,对前两者而言,利率波动分别影响当期利润和资本公积,结果是拖累业绩或者拉低资本充足率。此外,国债期货可作为对冲工具参与资产管理产品的创设,对银行开发理财产品大有裨益。

  时下多家银行或在资金部、金融市场部培养期货团队,或酝酿收购期货公司,只等监管“开闸”。其庞大的客户基础和资金优势,让期货业感到压力重重。

  肖成认为,期货公司未来的竞争格局会产生新的“生态平衡”——有实力的大公司、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仍能独立存在;部分公司退回到所属金融集团,成为衍生品部门;部分公司将成为专业细分、为银行保险服务的小型服务商。“行业有传统的期货公司,有券商系的,有现货背景的,未来可能会看到银行系期货的崛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