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期货“五一”前后变盘可能性大

时间: 2013-04-23 09:16:09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沪深300股指期货经历低位盘整之后,周五以一根日涨幅3.16%的长阳线收盘。政策方面,目前央行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回购操作取代了过去的央票操作,成为公开市场的主要工具。在此前融资高增的背景下,债务扩张利息成本上升拖累实际融资增长,也使得经济实际增速低于预期。

  上周沪深300股指期货经历低位盘整之后,周五以一根日涨幅3.16%的长阳线收盘。价升量增的走势显示多头的信心有所恢复。昨日,期指对于地震利空消息的反应平淡,抗跌性较强。2月8日,股指期货IF加权指数创此轮上涨的高位2832.5点。春节后,股指走出一波较快较深的调整。截至上周,这轮调整的低位是2416.2点,从此前的最高点算来调整幅度已达14.7%。调整的时间到昨天为止已经有45个交易日,无论从调整的幅度还是时间来说,“五一”前后变盘的可能性较大,中线下降趋势很可能告一段落。

  国内宏观经济方面,2013年一季度GDP增速为7.7%,低于去年4季度的7.9%,也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是工业增速的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回升至7.8%,回升低于预期,但全年经济复苏的判断仍相对积极。4月23日,汇丰PMI预览指数将公布。预计受生产指数与订单指数带动,该数值将小幅回升。

  市场流动性方面,2013年3月社会融资规模为2.54万亿元,远超预期。这表明目前货币政策并未收紧,二季度经济回升更趋明确。融资总量同比多增主要源于信托贷款与债券融资增长,其中新增信托贷款融资4306亿元,同比多增长3300多亿,新增企业债券融资3870亿,同比多增近1900亿。3月信托与债券融资均创新高,将推动企业中长期融资增长。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万亿元,环比大幅攀升,同比多增515亿元,也显著高于市场预期。未来超宽松流动性虽难持续,但在低通胀背景下总量政策也难以收紧。

  政策方面,目前央行持续释放积极信号,回购操作取代了过去的央票操作,成为公开市场的主要工具。正回购利率也成为事实上的官方利率,正回购发行利率维持稳定表明央行政策偏松未变。考虑到目前融资总量已在高位,在目前监管层规范信托融资、理财产品、银行间市场的背景下,融资总量增速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有限,增速应该呈现逐步放缓的趋势。监管层规范信托融资、理财产品、银行间市场行为,也可以提高金融资产质量,维持融资利率在相对低位。这也反映了央行货币政策逐步由数量转向利率的趋势。在此前融资高增的背景下,债务扩张利息成本上升拖累实际融资增长,也使得经济实际增速低于预期。监管层规范融资行为使得未来融资高增难以持续,使得利率走弱好于预期并仍将持续,利息成本下降相比总量扩张更有利于实际融资增长。

  从市场情绪与多空博弈角度而言,上周一到周四股指期货在低位盘整时,四张合约的总持仓量也于上周三达到阶段性低位,基本符合短线底部的量价特征。上周五一根伴随着增仓4503手、涨幅达3.16%的长阳线,也令此前多次尝试抄底而以失败告终的多头信心有所恢复。短线来说,IF加权指数的支撑位在2445点,阻力位在2575点。未来值得关注的主要经济数据包括4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以及3月CPI数据。这些重要数据将对股指期货的走势提供重要指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