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金所三年守股指期货“独苗”

时间: 2013-04-17 14:31:44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凭借着150多亿元的手续费收入在过去三年里拿下期货交易市场的头把交椅,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死守股指期货一根独苗,也暴露了其品种单一的短板。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尽管凭借着150多亿元的手续费收入在过去三年里拿下期货交易市场的头把交椅,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死守股指期货一根独苗,也暴露了其品种单一的短板。

  沪深300股指期货在昨日度过其三周岁的生日。据统计,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三年以来累计成交量(单边)2.53亿手,单边成交金额高达201.23万亿元,持仓量由上市初期的不足1万手升至目前的10.69万手。虽然2012年曾两度下调股指期货保证金,但中金所在股指期货上赚得的手续费收入仍达156亿元左右。

  虽然只有一个交易品种,但中金所已然凭借着股指期货这棵“独苗”成为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中份额最高的一家。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指期货累计成交额为34.87万亿元,占全国期货市场的57.74%。

  “单一产品再强势也有局限性。”一位金融研究人士表示,中金所目前面对的问题,一方面是产品单一,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对期货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的强盛需求;另一方面,境外市场纷纷推出中国概念或者人民币概念的金融期货产品,给中金所形成了压力。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期货市场长期以来都是“大交易所、小期货公司”格局,与国外期货交易所相比,国内的交易手续费是较高的。虽然去年中金所曾两度下调手续费率,但常清认为,未来仍存在进一步向期货公司让利的空间。

  事实上,中金所早已开始部署其他产品线。中金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国债期货筹备工作已经完成,也已进行了仿真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