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期货股市稳定器功能初显

时间: 2012-12-19 19:30: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两年多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理性、规范、成熟,市场监管严格,交易秩序良好,套保、套利及投机交易协调发展,市场运行质量较好,成熟度较高。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在为不同投资者提供管理风险工具的同时,减轻了大型机构投资者在下跌时抛售A股现货的压力。

  □本报记者 熊锋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两年多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理性、规范、成熟,市场监管严格,交易秩序良好,套保、套利及投机交易协调发展,市场运行质量较好,成熟度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股指期货在为不同投资者提供管理风险工具的同时,减轻了大型机构投资者在下跌时抛售A股现货的压力。由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多是大盘蓝筹股,期指上市后提升了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推动蓝筹股成为股市的核心价值力量,为稳定股市提供了积极的支撑力量。

  市场成熟度较高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多年扎实筹备和不间断仿真交易演练以及持续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质量较好、市场成熟度较高。

  期现货价格拟合度较好。沪深300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保持高度相关性,主力合约与沪深300指数相关系数保持在99%以上,市场成熟度较高。基差率较低,大体维持在±2%以内,市场套利空间较少,市场成熟度较高。市场以正基差为主,即期货价格高于指数价格,正基差天数在80%以上。近月合约为主力合约,交易最为活跃,占市场总成交的90%以上,符合成熟市场一般规律。

  持仓的稳步增长促进了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上市以来,股指期货日均持仓由上市初期的不足1万手增加至当前的逾9万手,成交持仓比从初期的20倍降至4-5倍左右,接近境外成熟市场水平。

  交割平稳顺畅。目前期指共实现31个合约的顺利交割,没有出现对到期合约的过度炒作,合约价格始终围绕交割结算价微幅波动,走势平稳,收敛性好,未出现“到期日效应”。

  股市稳定性提高

  业内人士分析,以往市场出现极端下跌行情时,机构不得不被动减仓,甚至优先抛售最具投资价值、流动性相对较好的大盘蓝筹股,可能诱发更多抛售,形成“羊群效应”,加剧市场下跌。股指期货的上市使大型机构可以通过期货套保,为所持股票资产买了“保险”,坚定持股,不必被动减仓甚至加剧股市下跌。今年市场大跌期间,机构并未大量抛售股票,持股市值甚至还有增加。例如今年7月16日,沪深300指数下跌2.08%,5家重点券商当日净买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14.41亿元。

  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大多是大盘蓝筹股。股指期货的上市后,部分机构蓝筹持股比例从20%上升至80%,进一步推动蓝筹股成为股市的核心价值力量,为稳定股市提供了积极的支撑力量。

  股指期货的上市使股市稳定性显著提高。一方面,大幅涨跌天数明显减少。从上市前后各两年多比较来看,沪深300指数涨幅超过2%的天数从上市前的92天降低到上市后的42天,跌幅超过2%的天数从上市前的112天降低到上市后的42天,降幅均超过50%。另一方面,股市波动明显降低。沪深300指数日收益率标准差从上市前的0.025降到上市后的0.014,降幅达43%。(相关报道见A17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熊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