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券商搭台多空对决 10万元过把“股指期货”瘾

时间: 2012-12-19 19:23:3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广发证券、光大证券近日先后推出两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化产品,这种“多空杠杆”集合计划与股指期货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但参与门槛却大大降低。所谓“多空杠杆”集合计划,是指由券商开发的一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产品,该产品与股指期货存在很大的相似性。

  在华尔街屡见不鲜的高杠杆金融衍生品悄然现身国内证券市场。

  广发证券、光大证券近日先后推出两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化产品,这种“多空杠杆”集合计划与股指期货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但参与门槛却大大降低。

  原本被50万元“高门槛”挡在股指期货交易门外的中小散户,在参与券商“多空杠杆”集合计划后,10万元就能过把“股指期货”瘾。

  券商推进产品创新的速度,远比想象中来得要快。

  本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广发证券、光大证券近日先后推出两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结构化产品,因其附带较高的杠杆属性而备受市场关注。

  乘鼓励创新东风

  推高杠杆金融衍生品

  “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允许投资者持有看涨或看空份额,每日净值涨跌幅3倍于沪深300指数。持有该产品份额,投资者相当于以3倍杠杆做多或做空沪深300指数。

  “光大阳光挂钩300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人可自由购买普通级、进取级份额,一年后沪深300指数若上涨,普通级客户获利8.5%,进取级客户损失全部本金;反之,一年后沪深300指数下跌,普通级客户亏损2%,进取级客户则可获利逾300%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类似带有杠杆的结构化产品,公司已有大量储备。“这些产品在华尔街毫不稀奇,可以说遍地都是。”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金融衍生品领域,国内券商至少落后海外投行20年。“这次乘着管理层鼓励证券行业创新的东风,我们正在加紧尝试,希望能在金融衍生产品设立上有所突破,缩小与国际大投行之间的差距。”

  一边是雄心勃勃的业务部门,一边则是神经高度紧张的风控部门。“我们在公司几乎成为众矢之的,业务部门不断抱怨风控严重妨碍公司创新。但若对所有高风险产品都开绿灯,将来一旦出事,风控必然会承担连带责任。”某券商合规总监对记者表示,如何平衡好创新与合规的关系,已经成为所有券商风控部门的一道两难命题。

  1000元就能下单的“股指期货”

  50万元是个人投资者开立股指期货交易账户的资金门槛,按照这一条标准,绝大部分中小散户无缘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不过,随着券商“多空杠杆”集合计划的推出,“股指期货”的参与门槛降低至10万元。

  所谓“多空杠杆”集合计划,是指由券商开发的一款挂钩沪深300指数的产品,该产品与股指期货存在很大的相似性。以“广发金管家多空杠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例,投资者初始认购资金须达到10万元,认购成为该产品的母份额。随后,投资者可根据自己对沪深300指数的走势预判,将母份额自由转化为看涨或看跌子份额,子份额每日净值的涨跌幅,是当日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3倍,换句话说,投资者相当于以3倍杠杆购买了沪深300指数的多单或空单。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一个“创举”。目前,中金所股指期货一张合约面值70万左右,按照15%的保证金计算,一手期指最低交易保证金约10万元,投资杠杆接近7倍。但券商推出的“多空杠杆”产品,不仅将初始投资门槛从50万元降低至10万元,还把最低下单金额从10万元降低至1000元。当然,投资杠杆也从7倍降低至3倍。

  有趣的是,该产品还在其他细节上模仿了当前股指期货合约的设计。例如,该产品在每月第三个周五对所有多空子份额进行结算,所有子份额将统一折算为母份额后注销,投资者可在下个交易日重新兑换子份额,相当于股指期货交割当月合约后转入下月合约。

  “这种产品和股指期货非常相似,但还是存在些许不同。首先它没有远期合约,这样就不会形成升贴水的价差;其次,只有广发证券的客户,才有可能成为交易对手,而中金所股指期货的交易对手,则几乎囊括了市场上所有的投资者。”业内人士分析,“广发模式”如果成功推广,每个券商都将成为一个“小型股指期货交易市场”,盈利方式为收取每笔万分之三的份额转化费。

  据了解,多家券商都在酝酿推出类似产品,期指套保需求巨大是主要原因。目前,尽管期指套保的理念已深入人心,但在较高门槛的阻碍下,期指套保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专利。事实上,中小散户投资者的套保需求同样迫切,尤其在大盘连续下跌的过程中,这种需求更显得尤为突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钱晓涵 浦弘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