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大研究:股指破位向下 风险对冲工具股指期货应加以利用

时间: 2012-11-29 20:39:29 来源: 新华期货  网友评论 0
  • 这两天,不少投资者一直在等反弹,因为近期大盘三次跌破2000点,每次跌破均出现一定的反弹,所以一定程度上都认为2000点附近具有一定的支撑。在当前空头氛围较浓的市场环境下,建议广大投资者可利用股指期货双向操作的优势,灵活操作,以控制风险。

  股指破位向下,风险对冲工具股指期货应加以利用

  这两天,不少投资者一直在等反弹,因为近期大盘三次跌破2000点,每次跌破均出现一定的反弹,所以一定程度上都认为2000点附近具有一定的支撑。然而,市场不遂人愿,股指再度急跌,破位向下,上证指数不断创出2000点以下的新低,环保、传媒等板块领跌大盘。很多投资者不禁想问,国际市场近来也没有巨大的利空消息,这么急跌到底有什么原因呢?笔者分析后看来,主要原因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市场信心已被打的荡然无存:最近白酒行业塑化剂事件,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受此事件的冲击,白酒板块股价集体暴跌,据报道,市值大约蒸发了500多亿元。同时,已经十分低弱的市场人气再次受到打击,拖累大盘不断向下。

  二、“解禁潮”的来临:如今的市场早已忽视一切利好,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大小非。从最近一个月统计的数据来看:“A股市场共有86家上市公司减持2.38亿股,环比上升34.62%,涉及市值大约20.85亿元。”不仅如此,在接下去的12月份中解禁数量和市值更是创年内最大,据公开的数据可以看到,解禁股数高达337.66亿股,市值大约在2294.65亿元。面对这样巨大的解禁压力,本来“血”就被抽的“伤掉”的A股市场又加重了不少的压力。所以,在12月份解禁潮要来临的时候,投资者更应增加风险意识。

  图:今年以来各月解禁数量一览:

\

  三:国内经济不景气,资金面十分紧张:如今的市场已经没有了维稳的预期,政策上也迟迟未见到能够明显影响到市场预期的利好,并且,年底将至,资金回笼压力令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年报公布的窗口也即将到来。值得一提的是,资金面是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因素,从现在的形势来看,不论经济数据是高于或者低于预期,不论出台利好或者利空政策,短时间都难以对资金构成提振,也就是说,资金紧张并不是短时间内可以解决的,而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企业的运作也暴露出不少的问题,在这种大环境下,股指不断创出新低更是不足为奇了。

  如今,股指跌势不止,上证指数不断创出5年来的新低,普通投资者总在说股票难做,而了解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则不这么认为,正是有了股指期货,才使得广大投资者有了对冲风险并获利的手段。今年,我国期货市场持续发展,国内陆续上市了几只沪深300ETF,使得股指期货期现套利有了更加便利的方式。据最新消息,中金所目前已开展了股指期货期权的内部测试,看来,我国的金融市场在迎接了管理价格风险的对冲工具股指期货之后,或将迎来管理波动率的工具股指期货期权。所以,在当前空头氛围较浓的市场环境下,建议广大投资者可利用股指期货双向操作的优势,灵活操作,以控制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期货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