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指尾盘频现异动 解开次日行情密码

时间: 2012-10-14 21:41:52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8日上证指数的一根阴线,宣告投资者对节后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期待尴尬落空。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认为,期指本周尾盘的波动甚大,这或许是关键点位导致的市场情绪波动,“2132点是上证指数重要关口,该点位压力太大,如果上去了就有可能是反转的确立。

  10月8日上证指数的一根阴线,宣告投资者对节后首个交易日开门红的期待尴尬落空。紧随其后的这一周,则是惊喜与失落并存的多重循环:行情大幅波动、成交量萎靡、概念炒作频现“套人”陷阱……

  在这样的背景下,期指市场本周多次出现近来罕见的大幅波动行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股指期货的尾盘异动,已经泄露了主力的行踪。

  尾盘异动暗示次日行踪

  10月8日,期指主力1210合约开于2306.4点,早盘小幅冲高至2313.6点后便一路震荡向下。

  14时30分以后,1210合约最低下探至2262点,随后便展开反弹。14时53分,1210合约已反弹至2275.4点,同时在这段小幅上涨中,伴随着的是持仓量急剧下滑,1210合约的持仓量从70228手下降至60366手,随后数分钟内,行情盘整,当日期指1210合约收于2276.6点。

  从当日期指1210合约的持仓席位看,前四大空头主力席位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华泰长城不约而同地大幅减持空单,其中中证期货与海通期货分别减持1217手与635手,主力空头席位大肆撤退,似乎也与当日尾盘的小幅拉升相对应。

  10月9日,上证指数大涨40点,期指1210合约当日上涨2.07%,报收2323.8点。综合来看,8日期指的尾盘拉升,以及主力席位空单的减仓,正对应次日A股市场的大涨,期指对A股次日行情的指导意义显现。

  当天期指尾盘未现异动,但从盘后主力合约的持仓看,A股上涨并没有让主力合约顺势做多,中证期货、海通期货、光大期货分别出现了1145手、1341手、1542手的空单增仓。

  10月10日,A股上涨的势头减弱,1210合约则下跌0.1%。当天,期指尾盘大幅波动的现象再次出现。14时54分,1210合约报2330点,随后快速跳水,尤其是最后15分钟急剧向下的迹象更为明显。

  期指10日尾盘的异动传导到了11日的A股市场。10月11日,上证指数下跌17点,1210合约下跌0.06%。这是本周期指尾盘异常波动第二次对次日行情构成指导。

  从11日盘中的交易看,主力1210合约尾盘又出现异动。在交易时间的最后15分钟,1210合约自2310点迅速近乎直线拉升至2320点收盘,也就是说,A股现货市场收盘后,期指竟被拉升了10个点。记者从当日盘后的持仓数据中发现,海通期货减持空单1581手。

  11日期指尾盘的拉升,及主力空头席位上千手空单的减持,反映在了12日的市场上。上证指数及期指主力合约均出现高开,尽管上证指数最终收绿,但是期指前个交易日尾盘拉升的意义确实已经体现。这也是本周期指尾盘异动第三次对次日行情形成指导意义。

  在12日的股指期货市场,主力合约尾盘大幅波动又一次出现。14时32分,1210合约自2299点上涨至14时46分的2316点,不过至收盘,该指数又下跌至2307.2点,因此这一波动对下周一A股的影响还需观察。

  “纠结”行情的必然选择

  本周期指尾盘多次异常波动,且多次对次日行情有所提示,期指尾盘的波动究竟暗示着什么?多空激烈争夺是否意味着变盘就在前方?

  格林期货分析师石敏认为,期指本周尾盘的波动甚大,这或许是关键点位导致的市场情绪波动,“2132点是上证指数重要关口,该点位压力太大,如果上去了就有可能是反转的确立。”

  某券商行业策略分析师认为,短期市场变盘的可能性不大,未来两月内,上证指数可能在2000~2200区间震荡,目前市场向上的空间太小,向下连续杀跌动力不足,需要在这一区间积蓄力量,然后才会变盘。

  就本周市场的运行节奏,国金期货副总经理江明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场主要表现出两种倾向,一是11月8日之前,政策上似乎更需要指数“上去”;二是经济增速下降的预期仍然存在,并不支持A股市场上涨,从股民角度看,市场大幅扩容,市值中枢不断下移,也难以形成赚钱效应。上述两种不同的倾向,反映在行情上便是冲高回落。

  江明德认为,目前市场还是维持震荡态势,但震荡会越来越弱,如果后期没有持续性利好,市场变盘向下的可能性很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