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胡晓辉:四季度关注做多股指期货机会

时间: 2012-09-23 21:33:43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胡晓辉表示,现在的货币战争延续很长时间,核心就是各国举债刺激经济,举债之后带来更多的问题就是制造通胀,而损害的就是中国。【中国应对】城镇化是中国经济未来持久的动力,而内涵和以前的完全不同,未来新型城镇化目标就是叫更为绿色,更为宜居,更为智慧。

\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胡晓辉

  新浪财经讯 9月23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与中粮期货共同主办的期货投资全国公益巡讲第十期在天津举行,本期主题为“寻找秋季确定性投资机会”。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做了“漫谈宏观经济与股市秋季策略”的主题演讲。

  胡晓辉表示,现在的货币战争延续很长时间,核心就是各国举债刺激经济,举债之后带来更多的问题就是制造通胀,而损害的就是中国。中国最怕的就是通胀,所以政府一直在抗通胀。在抗通胀的过程中选择了最佳路径,主动降低经济增速,通过房地产调控、高速铁路建设减速、停建高尔夫球场等一切国家可以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减速,去抗击全球通胀。

  而去产能过剩中更多隐含了债务问题,在这个债务的过程中必须为庞大的产能找出未来的消化出路,为淘汰落后产能争取时间。支撑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政策最终的选项就是新型城镇化建设,更加绿色、更加环保、更加宜居、更加智慧。相关带动的产业链就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包括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再叠加上医疗体系和医保、医药、医疗构成了未来刺激内需的核心。

  在这个过程中,最佳的投资标的一旦行情建立,胡晓辉认为应该是在三季度末至四季度初左右,最佳的投资将会呈现一枝独秀的行业,就是电子和节能环保。

  从期货的角度他认为,大宗商品下跌空间应该是封锁的,未来将震荡式上涨;一旦行情起来,最好的投资标的是股指期货,因为它有放大效益的效果。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晓辉:非常感谢,我们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的观点没有发生改变,对国际国内的经济运行以及政策的出招都是没有改变,而今天发生了彻底改变,未来投资逻辑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们的政局非常稳定,在这种过程当中,我们的经济或者我们下一个十年如何去支撑经济,如何拉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保持快速稳健的发展,大局已定,思路也非常清晰,如何治理国家,如何解决我们现在发展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经济的矛盾,我们国家领导人已经完全思路清晰,今天可能会有很大一部分给大家剖析一下。我们总在讲一句话,你要想赚钱,要理解国家,要理解领导人,他的政策转换是我们的一个梳理,也是我们各行各业投资的一个根本,所以今天我们从宏观经济到股市,今天大家还是期货比较多一些,这些期货来说也非常重要,未来我们怎么走,和我们的宏观经济有什么关系,这是也是息息相关的,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题目是五个,前面是几个小故事,我总是觉得股市或者期货实际上就是一个故事,看看这个故事是如何演绎,比如我们做股票,为什么以前所谓的庄家可以赚钱,他们已经编好的这个逻辑,最后大家都在说的时候你会相信这个逻辑非常清晰。

  今天首先带来的货币战争,用几个小的真实的事例让你们了解,每一次货币战争都会带来改变,我在年初的时候一直给大家讲,三国演义就是这样,美国要解决美国未来的逻辑,大约有七个或者是六个办法,现在看来美国逐一兑现,现在又开始新的逻辑,所以我们要看看美国转嫁危机,他通过什么方式转嫁危机,或者未来在转嫁危机过程中,全球资本如何流动。

  接下来是我们国内经济,股市跌了很多,期货也是比较难做,除了我们的粮食前一段时间比较确定性上涨,美国实际上的措施或者手段,或者绝招就那么多,第一个粮食,第二石油,第三战斗,粮食这棒已经举起来了,接下来就是战争,战争不要觉得离我们很远,“当我们在谈判桌上无法达成利益一致的时候,让我们拿起刀剑。”还有一句话,当全球经济临近崩溃的时候,一场石油的战争打起来了。

  第三个,异常复杂的国内环境,大家看到暗无天日,股市已经跌到这样,看不到希望,到底能跌到哪去,国家下一步怎么拉动经济,国家虽然说稳增长,还是要去收缩,不降准备金,不降利率到底是为什么,未来会怎么样。

  第四个是在希望的田野上,也是本次的重心,这是我们未来的政策取向,国家未来要做哪些事情。

  最后简单讲一讲股市,因为我知道大伙儿主要是期货,所以最后我们用的时间很短,股市到底投资哪些行业,有哪些逻辑,为什么这么做。

  【货币战争】美国失业率在降到6%以下之前量化宽松不会结束;关注页岩气对全球能源价格的潜在重大影响

  首先货币战争,在美国的国内战争期间,在林肯和财政部长蔡司的指导下,南北战争,之后的政府他们采取了印钞,经过三轮,美国北部发行大约4.5亿美元的货币,确实承担了政府债券在未来的作用,所以债券发挥了对南北战争获胜的信心,如果北方获胜了,愿意持有北方的货币,如果南方获胜了愿意持有南方的货币,每年10%其实不算太高,现在看来也很高了,毕竟4.5亿美元下去了。南方也要印钞,但是南方在开战的时候比北方好一些,他有3700万美元的储备,但是联邦政府印了十亿美元,所以发行量是北部的两倍,所以1860到1865年价格水平从175上涨到了9200,所以造成货币飞涨,与此相对应的像基础设施,货币的根基都已经完全没有了,最后到底谁获胜大家都知道了,我们通过这个战争知道,货币战争有史以来一直有,通过货币去完成治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美国经济危机之后,将韩国整个的经济体制搞乱了,当时发生争斗,因为韩国紧紧跟着美国,朝鲜的南北战争之后,当时美国有一种声音,希望救韩国,但是以华尔街为代表的权力机构不同意,决定要继续掠夺,逼迫韩国承受各种各样的条件,这种条件你现在看一看,怎么逼希腊,怎么逼西班牙同意的这些条件,当时都在逼迫韩国,完全一样,所以说韩国政府要被迫接受美国许多的苛刻条件,比如要允许美国建立银行的分支机构,美国公司可以拥有公司股份上涨到50%,实际上就叫收购,因为他看到韩国有众多优秀的企业,像三星等等,这个是非常核心的一条,中国昨天还是前天同意美国可以到我们国家开展审计,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实际上我们中国也是一样,要求我们开放国内资本项目,完全都是一套,而且要控制自己的支出等等,所以这种苛刻的条件下,如果真是要同意的话,韩国经济起不来,最终韩国人民民族意识非常强,所有人把自己的黄金和白银全部捐献,因为他欠了大量外债,那时韩币不值钱,只有黄金白银西方国家愿意接受,所以就这一下韩国偿还了外债,减轻了负担,很快就复苏。美国打的多场战争,只有在韩国这场没赢,就是因为韩国的民族情节将他们带过去了。

  日本也是这样,英美在80年代货币战争开始了,《广场协议》实际上大家有一点不知道,货币战争,当时有意大利、有英国,这几个国家同时签署协议,升值的幅度日本并不是最高,最高的是德国,但是最终看到日本失去了,德国经济短暂受挫之后飞速起来,就因为采取了不同措施,因为日本被迫同意美国继续维持低利率,造成资本大量流入,非常当时有一个非常非常美妙的前景,这是他打的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之后几个小故事你们知道了。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去年的时候,为什么说我们国家要主动调控,美国就是想转嫁危机。这个图是有三条线(PPT),浅色这条线是日本的股市,红色线是标普500,美国的指数,黑色这条线是欧洲指数,这三个股指为什么完全合起来,如果是按照如此趋势去运行的话,前头至少是一样,如果是完全一直运行,像美国、像欧洲,未来面临的将是跟日本一样失去,这个前提条件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会复苏,失业率继续维持,经济的信心还是非常低迷。所以说美国政府看得非常清楚,如果不将房地产市场调控起来,失业率还维持现在的水平。美国的失业率应该在6%以下才是合理的,美国的失业率什么时候降到6%以下的时候,量化宽松才会结束,在这个情况下美国的经济信息现在并不是十分强,所以美国招招都针对着这个来的,所以说美国要针对这个解决很多的问题,首先债务问题,从开始到现在美国完全都是在这个问题上去纠结。

  第一,美国现在非常穷,和我们不一样,美国是多党,每个政府在上来之前都会为了自己上台承诺很多很多,比如说承诺我要给你们增加福利,我要给你解决住房,解决医保等等等等这些,只有这样大伙儿才会投票,所以经过了200年下来,美国的负担非常重,像美国的医保开支大幅上升,而且由此引发的隐性债务高达114万亿美元,美国现在是58%福利性支出,美国这么大,钱都干什么去了,实际上更多的钱在这了。这些东西随着美国进入到老龄化的时候越来越重,到2019年的时候,美国政府的收入80%全部要还债,到2025年的时候美国整个的财政收入全都要干这个,没有钱干别的,所以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债务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始终困扰着美国政府的核心。

  其二,经济没有起来,财政悬崖是小布什推行的减税计划,那时候减税计划到期就意味着向市场投入钱少了,大约是六千多亿美元,经济启动更加困难,所以说这段时间美国还要解决这个问题,财政悬崖如何让它平稳渡过,而且到明年的时候,美国的债务到期了,这些问题总结在一起,都是他必须要解决自己的债务问题,如何解决,这是美国政府现在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第一个,重拾企业家精神,在这个过程当中,美国逐步将它兑现,在几个月之前还不清晰,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只是一种梦想,美国要重拾企业家精神,让整个空壳化的国家实体经济变成实际化,当时是个梦想,但是现在看来,美国通过自己努力已经变成现实,怎么变成的,页岩气,未来对全球尤其是能源类的大宗产品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最近国家也在进行页岩气第二轮的延期招标,我们国家至少五年之内不可能形成替代,美国页岩气的成本远远低于天然气,美国现在已经制定出相应的规划,在未来几年全都会陆陆续续改造成燃气,这样的话发电成本大幅下降,回流到美国的企业已经成本不是像以前那么高了,美国企业的成本降低之后造成了大量企业回流,像通用也好,像阿迪达斯这些比较有代表的,我们掌握的数据看到了美国大量的企业现在都回流到美国,一方面成本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劳工,因为中国和美国不一样,中国一般小时的薪金大约3美元左右,美国18到20美元,但美国由于教育很好,所以从劳动力成本和我们来讲也基本上持平,页岩气在世界上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美国煤炭用的多了,煤炭现在大举回流到国际市场上,煤炭价格现在是比较低的,低廉的煤炭促进了原油价格向下拉动,这种趋势应该在未来会逐步加强,比如说美国的页岩气开发在逐步增强的过程当中对大宗商品的影响是逐步在加重,尤其是我们国家,如果我们国家广泛开展之后,未来作为主要能源的煤炭价格可能会受到一定以致,这是美国的第一个,让企业回流美国,创造更多的税收,减少它的债务。

  第二个是通胀,通胀是现在全球各种投资的根本,美国的国会预算在2010年的时候,美国的债务占到GDP比重是69%,财政赤字接近1.3万亿,占美国经济规模的9%五,2009年美国政府债务规模已经接近50%,实际上增加非常快,如果是2009年美国的通胀能够在6%的情况下,仅仅4年,美国的债务在GDP的比重当中就能降低20%,美国还债的路径非常清晰,就是制造通胀,他也有前头的例子,比如1940到1948年,当时美国的CPI增长了70%多,在45年到55年当中,美国政府通过通货膨胀的手段将债务占GDP的规模降低了40%,非常清晰。在一九四几年的时候,美国利用通货膨胀有效降低了他的债务,在同样规模下,债务是同等的,债务对等的是美元,这样的话他可以通过多印美元去稀释债务,非常简单的逻辑,美国QE3的逻辑也是一样,就是要制造通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正在进入通货再膨胀的周期,失业率至少降到6%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所以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都是要通过印钞去降低债务,制造膨胀,都知道通胀通胀,一旦通胀投资标准和现在是不一样,通胀逻辑之下的投资和通缩下的投资的标的是完全相反的。

  欧洲现在是无限制无条件,实际上也是在做这个宽松;我们再看看日本,日本现在又再次追加十万亿日元,也是在宽松,整个的逻辑在一连串,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就是在制造通胀,这个过程当中损害最大的,因为我们国家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损害的就是我们,所以说我们国家一直在抗通胀,我们抵抗通胀,比如说要问你一句话,你要见到了熊怎么才能逃跑,大家都告诉我躺着装死,实际上我们也是这样,明知道美国在制造通胀,我们中国只能装死,所有和基建相关的东西能停就停,因为制造通胀的目的就是大宗商品涨价,这个过程中我不要了,所以通胀无法起来,我们前头这段时间为什么中国主动躺下装死,未来形成了非常清晰的道路,美国想要制造通胀去减少债务,去赖帐,中国就不去发展了,不让你起来,这个矛盾一直演绎到现在,所以我们国家要稳增长,要这样那样,但是货币降准备金就是不降,哪怕是顶着我们的汇率不去下跌,我们用自己的钱去顶,也不会主动降低我们的汇率让资本外逃,我们国家现在非常非常难,但是到这种情况下,美国不行,就一定要去制造,一场战争比如说在中东地区出现了危机,美国在中东出现危机对我们的影响很小,美国从中东进口的原油占到他全部原油比重的不过8%,非常少,但是我们可能占比非常大。第二,一旦出现了和石油相关的争端,必然对大家带来了石油涨价的恐慌,这种恐慌一旦产生,必然大家会对石油囤积,石油额外的需求一出来,石油涨价,石油一涨价,马上就牵扯到所有和石油相关的产品都会产生一种涨价预期,大家都会去囤积,这一囤积就会带来额外的需求,就会带来企业额外的销量,也会带来额外的收益,工业品这一趟线由石油全部起来。

  另外一条线是粮食,所以石油和粮食一旦叠加,没有哪个政府可以对抗。所以说美国还是这样,就是要制造通胀。

  接下来,在通胀的过程中,美联储、欧洲央行把通胀水平给提高了,而不是经济增速,因为是通胀水平提高之后,额外的需求自然经济增速就会起来,所以制造通胀的措施非常多,从去年开始哪个冲突都是和石油相关的,上周奥巴马说我们可能动动美国的储备降低一下,美国卖卖石油储备,遭到了国会的反对,预期美国石油储备增加50万桶,变成850万桶,非常清晰,量化宽松一旦出来之后,大伙儿理论上都是应该石油价格上涨,但是你去看看量化宽松第一二三次推出石油价格短期都是下跌的。所以这就是我们制造通胀的措施都在这,理解了这个就简单了,美国现在干什么,全球在干什么,就是制造通胀。

  制造通胀的时候我们也发现,一旦要制造出来,或者一场和它相关的战争,可以带领全球经济飞速发展,这是1990年,如果从1990年到现在,我在将全球通胀给你放在一起,你会发现通胀指数和这个指数是完全一致的,股指在横盘的时候通胀也是横盘的,完全一样,通胀对牛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支撑作用,通胀当中最佳投资标的是什么,首先是什么叫通胀,最简单就是我们的成本是在非通胀过程当中,我们的价格是在通胀,最佳的就是大宗商品和证券类资产。

  美国的出路之服务贸易化,通过这些简单讲了讲我们之前的货币战争,以及美国主导的货币战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胡晓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