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经济刺激政策推出 股指期货阶段性底部初现

时间: 2012-09-10 12:41: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上市长达两年多时间的股指期货,自2010年11月3日之后便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每个低点之后迎来的又是一个新低。截至9月5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又创上市以来新低,主力合约1209最低下探至2198.8点。

  上市长达两年多时间的股指期货,自2010年11月3日之后便一直处于下行趋势,每个低点之后迎来的又是一个新低。自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以来,股指期货从上市之日的3450点,下跌至2198.8点,累积下跌1251.2点,总跌幅34.68%。截至9月5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又创上市以来新低,主力合约1209最低下探至2198.8点。

  今年年初,股指期货相继出现两次反弹,但最终没能有效扭转市场的弱势局面,而自5月开始连续4个月的单边下跌,更是不断刷新年内的新低。面对大盘指数失手2000点,市场难免容易把股市下跌归咎于股指期货头上。

  面对这样的质疑,招商期货股指分析师刘晓娜认为,自股指期货上市以来,虽然主力合约的持仓量大部分时间保持净空状态,但这并不说明股指下跌是因为股指期货所致。如2010年10月份的反弹行情中,股指期货反弹速度、力度均较沪深300现指快,而按照某些投资者的说法,股指期货应该是拖反弹后腿才对。显然抱有“股指期货是造成下跌的元凶”的想法是不科学的。

  截至9月6日,IF1209主力合约上周四小幅高开,早盘小幅冲高后震荡回落至2205点止跌回升,临近收盘前加速上扬,报收于2241.2点,上涨36.4点或1.65%,成交环比大幅增加,持仓环比小幅增加,期指升水扩大至23点。

  或现阶段性底部

  由于前期政策力度总体温和,7、8月的PMI数据显示了国内经济呈现反复并不稳的局面,也加大了市场对经济触底会较为漫长的预期,不过进入9月份,政策明显加码,9月6日和7日发改委连续公布了两批大规模的审批项目,彰显国内再起固定资产投资的迹象,这对经济的企稳或形成动力。

  中证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刘宾认为,除了国内经济数据有所改变外,国际宏观方面欧洲央行同意购买债券的决议,对于缓和欧洲债务危机还是存在积极的意义,其次美国的就业数据略显乐观,而且美国也同样存在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因此,预计短期外围市场的压力也将有所减弱。

  同时,他认为,从技术分析来看,连续下跌4个多月后,累计跌幅较大,技术反弹需求增强,而且从上证综指看,波浪分析目前在第三浪的2028点存在支撑,或从年初形成的双顶看2006点也是重要技术支撑。期指上,同样存在技术修复需求,尤其近期总持仓持续降低,多空在2200点争夺中会呈现一定变化,空方主动减仓,而多头积极有所增强。因此,也为市场企稳起到指引作用。

  综合以上分析,虽然经济目前仍显疲软,实体经济改善也需要一个过程,基本面压力犹存,但在政策重新发力的指引下,预计诱发技术性反弹的概率将增大,尤其这两天的强劲拉升,也显示了多头爆发力较强,因此,8月初没有形成的反弹有望在9月实现,至于会否由此演绎为反转行情,后期仍要看政策的持续性和实体经济的改善情况。

  此外,欧洲的外围影响是否有效消除,如果政策仍然是阶段性的,而且只能缓和经济的下滑,而无法形成经济的增长力,那市场仍然只能是阶段性反弹,后期仍有再度探底的可能。

  并非是市场下跌元凶

  由于欧债危机的持续恶化,国内经济也受外需疲弱、国内生产成本提升影响,今年我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风险。尽管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出台相关政策刺激经济,但是目前看,收效并不是很大。日前公布的中国8月官方PMI指数为49.2,为9个月最低水平,汇丰PMI指数为47.6,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

  刘晓娜分析指出,PMI指数在短暂反弹后,出现较大降幅,说明我国经济仍未摆脱下行风险,从汇丰PMI指数的分项数据看,新出口订单指数为2009年3月来的新低。企业库存则继续攀升至2004年4月有汇丰PMI数据以来的历史高点、就业指数为三年多来低点,显示受欧美经济走弱、人民币升值影响,我国出口逐渐走弱,企业经营压力加大。

  在刘晓娜看来,出口“引擎”熄火,而内需未接过带动经济增长的接力棒,我国经济或仍在寻底中。尽管前期市场曾寄希望于宽松货币政策可以拯救经济、拯救市场,但是当前并不比2008年,房地产调控令地方财政捉襟见肘,财政刺激政策的执行力度有待观察。而近年的高通胀令央行开闸放水亦有所顾虑,种种制约因素,令政府在此轮经济下行周期中的选择较少。虽说流动性宽松可支撑市场,但股指上行的基本动力更多来自于经济增长良好的预期,在我国经济增长未明确企稳的背景下,期指持续创新低并不奇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null)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