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指持仓七连降 空方势力有所撤退或难逃拉锯战

时间: 2012-09-06 19:03: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股指期货昨日窄幅震荡,主力合约IF1209盘中2200点失而复得,四个合约均报收十字星。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昨日期指四份合约收盘持仓量下降1419手至88528手,虽然幅度仍不大,但已连续第7个交易日下降,“持仓量下降的趋势已初步形成”。

  股指期货昨日窄幅震荡,主力合约IF1209盘中2200点失而复得,四个合约均报收十字星。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昨日减仓1419手,已经连续七个交易日减仓,市场人士认为,空头主导的增仓趋势已经开始改变,盘中跌破2200点后失而复得以及主力合约价差逐步升高,均透露出一定的乐观信号。不过,亦有市场人士指出,虽然期指短期企稳的概率将有所增大,但近期空头主动离场若不能有效提振市场反弹,后期一旦空头资金再度介入,期指或面临杀跌。

  期指破2200点引发多头反攻

  截至5日收盘,期指主力合约IF1209报收于2210.0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4点,跌幅为0.06%,盘中跌至期指上市以来的新低2198.8点。其余三个合约均小幅下跌2点左右,跌幅均低于0.1%。而沪深300指数报收于2199.88点,下跌4.53点,下跌0.21%。

  在市场人士看来,2200点成为了多空双方争夺的重要关口。而昨日,期指空头试图打压至2200点之下,主力合约IF1209盘中一度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期指跌破2200点之后,期指出现了日内一波主要的反弹,并伴随持仓的增加,这说明期指多头在2200点附近有较强的承接意愿。并且,也有部分空头选择减仓离场,从而促成了期指进一步反弹,创出日内高点2217.8点。不过,此后又随着多方力量减弱,再次走出下挫行情。

  “日内多空战斗激烈”,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说。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昨日期指四份合约收盘持仓量下降1419手至88528手,虽然幅度仍不大,但已连续第7个交易日下降,“持仓量下降的趋势已初步形成”。

  并且,从期现价差来看,主力合约IF1209昨日全天平均升水8.3点,高于周二的6.85点,收盘价差也有所回升。“期现价差回升,持仓量下降,代表的是空方主动离场”,王旺说,短期不宜继续看空。

  同样,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看多方向,关键点位的拉锯将影响短期走势的预期能力。与之前相比,多头信号也较为常见,主力合约前20名净空持仓量指向多头迹象明显,该指标开始下穿1万手,且连续两日指向看多方向,一改前期持续保持在1.2万手上方运行的态势。按照历史回测结果分析,在净空持仓量从高位下滑至正常区间的过程中,改用多头期指思路的方案效果较佳。

  胡江来说,净空持仓量大幅下降,投资者逐步转向多头思路或有较大的获利能力。

  短期或难逃拉锯战

  昨日期指盘中2200点失而复得但最终收于十字星,部分多头、空头均选择了离场,这在市场人士看来,却透露出市场谨慎的情绪。

  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现阶段投资者观望情绪浓重。在经济数据不佳、政策预期犹存以及外围环境复杂的背景下,短期市场方向并不明朗,因此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她分析,期指仍处于技术性空头市场,不过2200点处支撑尚在。

  郑亚男说,从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多空双方依然呈现减持状态,且减持幅度与力度均与周二相近,空方减持明显。前五席位来看,空方前五难得的达成意见一致,均明显减持。多方前五席位中,虽然中证期货小幅增持170手,但前三席位均一致减持。多空均表现出止盈止损持币态度,或者谨慎加仓的态度,纠结情绪彰显。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从技术看,期指再度守住2200点,但盘中反弹力量薄弱,使得2200点的支撑仍难以确定有效性,预计多空仍将继续对2200点形成争夺,后期仍将继续关注总持仓变化,如果总持仓能降至8.5万手以下,短期企稳的概率将有所增大,但如果近期的持续下降仍不能有效提振市场反弹,后期一旦空头资金再度介入,那市场或再度面临杀跌走势。他认为,期指总体走势仍面临不确定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熊锋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