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指主力合约持仓创天量 165亿巨资对决八月

时间: 2012-08-26 09:49:3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上周五,股指期货走出六连阴,并且重心不断下移,收盘接连创出5月调整以来新低。并且,上上周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下降的乐观信号在上周(8月13—17日)消失殆尽,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的偏空格局卷土重来。
        截至上周五,股指期货走出六连阴,并且重心不断下移,收盘接连创出5月调整以来新低。并且,上上周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下降的乐观信号在上周(8月13—17日)消失殆尽,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的偏空格局卷土重来。尽管期指下跌时价差反而升高似乎传递出乐观的信号,但在偏空格局之下,过高的价差不仅引来空头的打压,而且也会引起“买现货、卖期货”的套利者的兴趣,多头腹背受敌,处境难言乐观。

  在巨大分歧之下,多空各自携巨资对决。上周五,主力合约IF1209持仓创纪录的达到78848手,多空聚集的资金超过了165亿元,而此前最高纪录尚不足7万手。市场人士分析,目前偏空的格局之下,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迭创新高,说明空头依然占据主导,期指短期尚难言乐观。而期指究竟将何时止跌,空头主导的增仓趋势能否停止成为最大信号。

  六连阴彰显空头氛围

  上周一股指期货全线大跌,当时的主力合约IF1208跌幅为1.74%,而上上周IF1208合约累计涨幅为1.85%,一日的大跌几乎令全周涨幅回吐殆荆黑色星期一的惨烈已经奠定了黑色一周的基调。更值得关注的是,期指总持仓周一大增6667手,使得上上周已经暂停的最大偏空信号即空头主导的增仓下行卷土重来。增仓气势之凌厉,说明空头此次是来者不善。

  上周二,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再度全线收阴,但跌幅不及周一。但相比期货的低迷,沪深300现货指数却小幅收涨,期现涨跌背离的背后,实际上凸显了市场的谨慎情绪。而当时,IF1208、IF1209两合约的主力净空单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增加逾1000手,并在周二创出历史新高,背后透露空头虽获利不菲但仍不愿意离场,认为下方还有打压空间,

  上周三,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全线下挫,延续本周以来的弱势。上周四,股指期货跌势未改,而总持仓重回9万手高位,多空对决再度升温,而多头看似凌厉的进攻带来的偏高升水,其实并不乐观。历史数据显示,交割前一日的高升水几乎给多头带来的都是惨痛回忆。而IF1208周四的9.53点偏高升水早就给空头打压埋下伏笔,吸引逾35亿元资金留仓博弈,创出交割留仓资金新高。周五果然遭空头大肆做空。

  165亿巨资对决八月行情

  值得关注的是,期指四个合约总持仓在交割日依然维持在9万手之上的高位,新晋主力合约更是在上周五达到78848手的主力合约持仓的历史新高,远高于此前IF1208保持的 66599手的纪录。在空头主导之下,期指持仓屡屡创出新高并非是乐观信号。

  按照上周五2329.8点的结算价以及期货公司主流的15%保证金计算,IF1209合约聚集的多空资金超过了165亿元。如此天量资金,在期指主力合约持仓上尚属首次,在现货、期货迭创5月调整以来的新低之际,多空携巨资对决不断升温,一场血战即将上演。

  而在上上周期指的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曾一度连续下降,而更代表趋势性的22日移动平均线亦出现拐点,不过上周期指总持仓的重回增势,让多头情绪遭受了沉重的打压。“阳光普照没来,直接退回到黑夜”,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

  当然,期指多头亦没有放弃进攻的意愿,上周每当期指下行时反而对应着偏高的升水,说明多头仍在死扛。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指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看多操作,一改前期的空头指向。上周五,7个主要ETF成交金额激增76.81%,同日沪深300指数仅为5.74%,除当日流动性较及IF1209基差较大利好套利者布局致使买卖ETF额度增加外,单边买入热情重现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说,价格不断下跌创新低,但价差扩大,且持仓量上升,这是多方“死扛”的集中体现。不过,王旺说,多方的顽抗可能还是难以奏效。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亦认为,空方依然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上周五空头在尾盘超常的离场速度以及主力席位空方出现分歧可能导致一定的向上可能。不过,鉴于目前推出宽松政策顾虑重重,建议维持相对偏空的思路,即使出现反弹,或许只是维持短多思路,勿盲目追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