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滞胀正在加深 投机活动卷土重来

时间: 2011-07-29 11:43:5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来,商品和股市明显出现背离,其中白糖大有“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势头。全球滞胀正在加深  越来越多迹象凸显全球滞胀特征,如美国6月份CPI上升1.6%,通过模型估算二季度美国GDP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7%。

  近来,商品和股市明显出现背离,其中白糖大有“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势头。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原先不温不火的早籼稻也拉出一根长长的大阳线,创下去年11月15日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

  笔者认为,商品之所以背离实体经济和股市而强劲,原因有二:一方面,股市代表经济“滞”的一面,投资者撤离,商品作为经济“胀”一面的风向标,投资者涌入;另一方面,在楼市遭遇调控之际,商品成为资金最好的归宿。由于潜在的风险继续引领滞胀向纵深发展,农产品、能源和黄金在三季度被普遍看好,不因政府调控而止住上行步伐,而金属和化工与经济周期密切,涨势可能一波三折,但重心还是不断上移。

  全球滞胀正在加深

  越来越多迹象凸显全球滞胀特征,如美国6月份CPI上升1.6%,通过模型估算二季度美国GDP增速进一步回落至1.7%。而三季度,全球经济将进一步放缓。欧元区7月份综合PMI降至50.8,暗示欧元区经济正在失去增长动能。另外专家预计,中国经济增速未来两三个月还将放缓,因紧缩政策不会轻易放松,工业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

  欧美债务问题将进一步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美债短期内违约风险极低,但从长远来看,美债问题终究是个定时炸弹,对美国经济复苏极为不利。

  全球通胀可能再度升温。原油近期在100美元左右徘徊,有望重启攀升势头。而全球粮食供应问题、极端天气和劳动力成本上升都将继续助长全球的通胀,并且欧美可能重启定量宽松。

  投机活动卷土重来

  我们发现,7月份商品的强势回升,供需面改善只占据小部分功劳,投资需求卷土重来和投机活动升温才是商品强于股市的真正原因。数据显示,尽管外部宏观环境相对复杂,但投机客做多大宗商品的热情依然不减,数据显示,在截至19日的当周,投机客对18种大宗商品的净多头仓位环比上升16%至126万份期货和期权合约,创去年8月初以来的最大增幅。其中,看涨白银价格的仓位升至5月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还有三大因素将点燃商品投机热情。首先,美联储在经济缺乏内生动力、巨额债务和财政赤字的情况下,除了推出新的刺激计划别无选择。而通过“CRB指数-实际GDP-M2”模型推算,只要美国货币供应M2在当前的基础超过3%,大宗商品就会进入泡沫式的上涨周期。其次,美元在重启跌势,美国政府需要美元贬值刺激出口以寻求经济复苏,而美债风险事件和美债等资产对投资者缺乏吸引力。最后,国内商品市场面临场外资金涌入而导致过度投机的风险。

  总之,随着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而通胀再度抬头,经济滞胀特征越发明显,投资者对商品的投资热情再度点燃,而欧美很大可能重启宽松,货币环境由紧转松,为商品的投机再添“一把火”,商品泡沫重新膨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程小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