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短期或以震荡消化利空 中期涨势不改

时间: 2011-07-25 13:37:16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前期自六月份数据公布之后的这一轮上涨行情主要基于两方面的乐观预期,首先,是对通胀缓落的预期从而货币紧缩政策微调,其次,是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这将使得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风险加大,预计结构性保增长将成为随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优先考虑。

  上周以来,大盘在外围债务危机,银行再融资、国际版传闻,PMI预览数据太差等利空因素打压下,连续下挫,市场情绪明显降温,6月份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总体依然表现强劲并没有较强的能量推动一轮像样的行情,上周股指市场再度陷入低迷,连续五个交易日失守年线。

  前期自六月份数据公布之后的这一轮上涨行情主要基于两方面的乐观预期,首先,是对通胀缓落的预期从而货币紧缩政策微调,其次,是经济“硬着陆”可能性不大。当乐观预期已将大盘推升至2800点附近之际,因一些不利因素(外围债务危机,国际版传闻,PMI预览数据太差)的出现,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有所消退。市场信心能否进一步提升,有待乐观预期的逐步验证,我们认为短期市场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股指震荡难改,中期依旧看涨,首先,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

  一、总体经济无虞,结构性失衡明显

  从前期公布GDP数据和工业增加值增速来看,虽然我国总体经济回落有限,经济增长貌似保持坚挺,但是实际经济运行中却已经出现结构性失衡,体现在中小企业生存困难、失业率上升等严峻的现实问题,汇丰PMI创下28个月最大降幅,且已降至50%以下,表明前期针对流动性宽裕及房价过高的紧缩调控滞后效应正在显现,近期银监会及工信部在不同场合分别提及民间借贷风险以及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说明中小企业的资金链问题已经引起国家关注,侧面暗示经济走弱风险不容低估。此外,房地产调控依然是我国的政治任务,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加大可能对房地产投资带来更大的拖累,如果保障房与水利领域的投资不能及时跟进,则固定资产投资可能面临减速压力。这将使得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结构性风险加大,预计结构性保增长将成为随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优先考虑。

  二、货币政策暗中变频,宽财政定向积极

  目前的主要问题依然是管理通胀预期,通胀依然处于高位水平,货币政策紧缩的基调不会改变,但由于CPI基期水平较高;伴随外围大宗商品尤其原油价格的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少;还有我们国家对通胀的警惕使得前期涨幅较大的猪肉价格增幅也有所收窄,所以,CPI在未来回落也将是大概率事件,再者由于前期密集紧缩政策效果的滞后效应,以及随着中小企业生存困境的不断恶化,紧缩政策有望出现变频,加息和提准节奏有望降低(前次加息延后,一月一提准估计也会在七月份落空。资金面再度紧张,央票回收功能恢复,我们觉得再次提准的必要性下降,七月提准或落空。),M2向16%增速靠拢。为了缓解紧缩政策效应所致的中小企业困境,财政政策将定向积极,贷款总额将结构性放宽,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接近7万亿左右,预计结构性保增长仍将成为随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优先考虑,这将为股指走势带来较为积极的影响。

  三、外围债务不堪其扰,国际板大势所趋

  本周影响股指走势的还有另外两大利空因素,外围债务危机和国际板传闻,我们认为,外围债务危机无系统性风险,但难以彻底消除,会时不时的成为扰动市场走势的因素,而国际板的推出是大势所趋,随着推出的临近,其对股指的利空作用边际递减。

  技术面的角度来看,股指也跌破了前期的震荡整理平台,上证指数跌破20日、60日均线,短期均线系统垂头,日线MACD及KDJ指标死叉,意味着短线依旧未调整到位,但从周线角度来看,上升态势不改。

  当前,在经济结构性失衡、国际板推进、以及短期市场对于7月PMI低于预期的敏感,短期股指或依旧以震荡的态势来消化这些利空因素,但总体来看,我国经济增长无虞,未来通胀回落有望,紧缩政策已出现变频,宽财政的政策也倾向于治理经济结构性失衡的问题,我们认为,股指上涨的基础并未发生本质变化,对股指中期走势,我们保持谨慎乐观。操作:短线者观望,中线多单少量逢回调布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郑国艳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