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指空头主力打压意愿降低 未有好套利机会

时间: 2011-07-04 15:51: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市场乐观情绪延续,沪深300现指连续第二周上涨,但是上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有所上调,加息预期再起,现指涨幅有所放缓。上周期指各合约大致同幅涨跌,出现一些跨期套利开仓机会。

  市场乐观情绪延续,沪深300现指连续第二周上涨,但是上周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有所上调,加息预期再起,现指涨幅有所放缓。IF1107盘中再创本轮反弹以来的高点,总体维持3010点-3060点核心区间波动。

  上周沪深300指数在前一周的收盘价附近窄幅震荡,并可以维持相对不算低的日均成交量,期指市场成交量亦小幅增加,单个合约涨幅并没有超越沪深300指数,周中仅出现瞬间的期现套利机会。主力合约IF1107全周维持在升贴水之间来回波动的状态,其中周四盘中基差曾短暂上冲24点,对应套利年化收益率超过4%,但尾盘重回贴水区。次月合约IF1108仅周四出现不到0.5%的套利年化收益,其余时间基差在5点-20点的区间内波动,不存在期现套利机会。远月合约IF1112与IF1109的基差仍在低位盘旋,其中IF1109周中几乎都在无套利区间内运行,IF1112则零星出现多次不到0.5%年化收益的期现套利机会,不具有可操作性。从形态上,无论是沪深300指数还是股指期货合约,其反弹走势尚未被破坏,但尚不足以激发期指多头大幅入场追多,短期仍难现较好的期现套利机会。

  上周期指各合约大致同幅涨跌,出现一些跨期套利开仓机会。IF1108与IF1107的价差在6到12点的区间内震荡,价差低于8点时可以轻仓卖IF1107、买IF1108。最远月合约IF1112与IF1107的价差在70点附近运行,低于70点时可轻仓卖IF1107、买IF1112。

  6月末7月初,期指出现了快速上涨,我们将其界定为反弹而非反转。内在的原因是技术上存在着超跌反弹的需求,上证指数自3067点至2610点的一轮下跌途中几乎没有任何反弹;诱因则是温总理有关中国整体价格水平可控的文章,投资者似乎看到了通胀和政策调控到位的乐观信号。但是目前的形势是,6月份CPI可能会突破6%,7、8月份也将在高位运行,判断就此出现政策底还需谨慎。我们认为,既然通胀是影响市场走势的主要矛盾,那么如果未来出现通胀6月见顶、去库存7月-8月见底、M1增速见底等状况,那么三季度市场有望迎来筑底反弹行情。对于目前的这波反弹,从时间上来看,我们认为或可延续到7月中上旬。7月重点关注两个事件,一是6月份及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二是中报业绩。至于中报业绩,可能好于市场预期。从空间上来看,上证指数自3067点至2610点一轮下跌,38.2%的反弹目标位是2790点,也即年线附近,50%的反弹目标位是2840点,也即半年线附近,我们判断年线与半年线之间或是强阻力区。短期进入新的博弈,稍有改善的是资金面与加息预期,但不可否认的是,投资者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

  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IF1107前20位净空头持仓量为4142手、4037手、2766手,上周五空头大主力撤退相对较为积极。操作方面,谨慎的投资者可待IF1107回调至3000点-3010点一带尝试短多介入,设置好止损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娟 姚欣昊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