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涨动能不足 农产品“夏乏”

时间: 2011-06-29 15:15: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有分析认为,目前小麦市场整体氛围有所好转,但压力仍大,强麦期价料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技术上,上海中期分析称,大连玉米主力1201合约期价在2365支撑依然有效的情况下,短期期价可能会维持在2365至2385区间运行。

  美联储议息会议没有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太好的消息。北京时间23日,美联储表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 E2)到6月底会按时结束,并调低了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目前空头氛围较重,不利于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事实上,由于炒作题材不足、利空消息较多,近期国内早稻、小麦、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期价表现偏弱,上涨乏力。

  早稻:天气炒作难再起

  据了解,今年早稻生长持续遭遇天气灾害,1至5月下旬南方稻区受旱严重,局部地区秧苗无法移栽。自6月初开始,南方又出现强降雨,在有效缓解旱情的同时又造成部分地区发生洪涝灾害。

  反映到早稻期货市场上,天气成为重要的炒作题材。5月底,早稻期价创下历史纪录新高,随后从高位大幅下挫,本周开始期价又逐渐反弹。

  分析人士认为,距离早稻收割已不到一个月时间,如果出现大的洪涝灾害,将对早稻产量产生较大影响。目前,关于早稻是否减产的判断,市场众说纷纭。

  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早籼稻考察团在主产区的实地调查,稻区农业部门对准确预估今年稻谷总产量并没有很大把握,主要原因是各地稻谷长势和稻谷生长环境差异较大,部分点面的好坏并不具备代表性。同时各地正在开展秋季作物补种以及中晚稻移栽工作,稻谷具体种植情况仍存变数。

  从全球稻米市场来看,美国农业部的供需报告预计2011/2012年全球大米产量将比上年增长1%,主产国越南、泰国稻米丰产,令国际米价上涨承受压力。自6月中旬起,CBO T稻谷期货连日下跌,跌幅达到6%。

  中粮期货农产品分析师佟远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6月中下旬到7月初是炒作的时间窗口,主要因为这段时间是早稻单产形成的敏感期。但水灾的影响不会像旱灾那么大,价格很难达到前期高点。

  从期现价差来看,宝城期货分析称,早籼稻主力合约1109价格较现货升水将近300元/吨,处于历史较高位,期货价格后市继续向上炒作空间有限。

  小麦:弱势震荡将延续

  相比于早籼稻,小麦在2月份因为华北干旱被炒作一段时间后,由于后期天气情况良好,期价并没有大幅上涨的动力,更多时候是在早籼稻的带动下跟涨,行情有些不温不火。

  国内市场,农业部最新信息显示夏粮增产已成定局,冬小麦将实现八连增,这对小麦期价的上涨形成压制。国际市场上,由于收割进度加快,美国小麦期货本周创下6个半月的新低。

  “小麦分化比较厉害,普麦的供应比较充裕,但优质麦尤其是达到交割等级的优质麦的比重在下降。”佟远明说,优质麦收购价格快速上涨,刚开秤没多久就涨了100多元/吨。

  据了解,新麦上市高开高走,由于小麦玉米价格倒挂,一些饲料企业开始采购小麦替代玉米。佟远明认为,饲料企业玉米改小麦是支撑普麦价格的重要因素,现在饲料中添加小麦的比例较高,对小麦价格将产生较大的带动作用。

  有分析认为,目前小麦市场整体氛围有所好转,但压力仍大,强麦期价料将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