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旱地拔葱 莫把股指反弹当反转

时间: 2011-06-27 15:10:17 来源: 凤凰网  网友评论 0
  • 上周五,期现指数放量强势上行,现货市场各大板块争相活跃,技术上大有形成“V”型反转之势。一旦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央行重拾央票发行、引导央票利率上行等多种紧缩手段依然势在必行。

  上周五,期现指数放量强势上行,现货市场各大板块争相活跃,技术上大有形成“V”型反转之势。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市场心态却未如指数般 “红红火火”。有人高喊着抄底进场,也有人忙着逢高减仓。目前的市场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对此进行一个清晰定位显得十分重要。

  周三晚,央行宣布周四暂停央票发行,这无疑是周四指数反弹的直接导火索。加之市场传言央行近期将开展逆回购对资金市场紧急“输血”,两者引发市场对短期资金面紧张状况得到改善的预期。但笔者认为,央行此次暂停央票发行却具有“被迫”的味道。

  自央行提准之后,银行间资金一直处于异常紧张的状态。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整体水平已与今年1月高点不相上下,其中1W、2W期利率甚至已经高于1月高点。银行“缺钱”直接导致了央票需求不足继而发行受阻。事实上,近期央行票据的地量发行已经显示出央行的“无奈”。因此,市场将此解读为央行对流动性态度转暖更像是一厢情愿。一旦资金紧张情况有所缓解,央行重拾央票发行、引导央票利率上行等多种紧缩手段依然势在必行。

  美联储未有启动QE3的暗示也对周四市场形成一定提振,对国内市场主要形成三方面的影响:一是 “热钱”源头受控;二是人民币息差优势缩小,又进一步限制热钱流入;三是热钱对国内物价冲击减小。国内市场在高通胀的长期压抑下,显然对缓解通胀形势更加敏感,也将此解读为一种利好。但美联储后续的货币政策仍需要继续观察,对市场的提振难以持续。

  周五指数大涨的直接导火索则是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物价总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內,并预计将稳步下降。此则消息给人们透露出的信息是,国内通胀未如预期严重,紧缩政策也将未如想象般严厉。这让笔者联想到了去年的5月21、24日,国内股指放量大涨,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便是发改委表示三年内不推出房产税。这让市场感到房地产调控未如想象中严厉。

  如今回首看去,房产税已试点运行,房产调控严厉程度较往时也有过之而无不及。指数在去年5月21、24日大涨之后也继续了一波探底。可见当时所谓的利好仅仅是人们一种美好的揣测而已。如今通胀受控的消息和当时有些许相似。目前国内通胀高企,6月是否见顶依然是个问号。在国内通胀得到有效控制前,管理层虽对紧缩政策审慎许多,但放松却言之尚早。

  综合来看,促成上周五大涨的多种因素在后市都难有持续性可言。在基本面无重大改善的前提下,目前指数上涨仍属于反弹的范畴,反转依然言之尚早。不过,市场人气有所活跃,指数短线仍可以偏乐观对待。期指目前已处于今年5月23日大阴线附近的高危地带,操作需适当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凤凰网 作者:石敏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