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指阶段头肩底构筑近尾声

时间: 2011-06-09 16:52:3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期指主力6月合约在2900—3020点区间箱体振荡,技术上有形成头肩底形态的迹象。综合宏观面和资金面的情况,笔者认为期指已经在构筑阶段底部,但在6月中旬之前,偏空的宏观面将使期指走势有所反复。

  5月CPI公布前后,期指还将承受政策面的调控风险

  近期期指主力6月合约在2900—3020点区间箱体振荡,技术上有形成头肩底形态的迹象。不过从基本面和时间周期看,期指的底部形态将会复杂化,只有到6月中旬系列经济数据公布过后才会展开力度较大的上涨行情。

  偏空宏观面仍压制期指上涨

  近期公布的中国5月采购经理人指数有所下降,表明实体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加上5月份电荒的影响,该月的经济数据恐难乐观。6月10日至15日是国内经济数据集中公布的时期,预计低迷的经济数据对股市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近期美国制造业及就业数据的较差表现对国际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产生利空影响,并对国内股市形成一定拖累。

  相对于低迷的经济数据,通胀数据仍居高不下。由于5月份国内肉禽类价格涨幅较大,并且该类别在CPI中权重较高,加上干旱天气对农产品价格的支撑,有经济学家预测5月份国内CPI将达到5.5%的新高。预计为抑制通胀,本月央行还会上调一次存准率,并不排除加息可能。因此在5月CPI公布前后,期指还将承受政策面的调控风险。

  6月市场资金供应好转

  偏空的宏观面短期将抑制期指反弹的空间,但6月份市场资金面整体要好于5月。本月第二周公开市场操作已经从大规模回笼资金转向小幅投放,同时,6月份到期短期债券释放的资金量加上外汇储备增加额或达到万亿元规模。如果6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净投放的状态,即使再上调一次存准率,整体的资金供应量仍将相对充沛,这对股市显著利好。近期期指反弹动能较强,或与资金面宽松有关。

  此外,A股市场出现了首家成功过会却发行失败的公司。由于询价机构不足20家,6月8日八菱科技(002592,股吧)中止上市。这反映出机构对中小板申购的谨慎态度,也意味着短期新股上市的压力将会减轻,对资金面严重失血的股市有一定利好。

  空头主力大幅减持

  近段时间,期指6月合约空头主力大规模减持,原空头“一哥”中证期货持仓从5月31日的6727手减至6月8日的1342手。而目前7月合约并没有明显的异动,而且近期期指连续两次出现上午打压,下午强势反弹的走势,表明空头有平仓的意愿。因此,主力空头短期离场的概率更大一些,这将会缓和期指的上行压力,也为期指上涨创造条件。

  综合宏观面和资金面的情况,笔者认为期指已经在构筑阶段底部,但在6月中旬之前,偏空的宏观面将使期指走势有所反复。对此,投资者可以采取逢低中线建多的策略,选择1107合约在2940—2980点区间内分批建多,止损位在2900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侯书锋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