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金砖”五国加息周期看国内A股拐点

时间: 2011-06-08 11:20:0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因通货膨胀加剧,央行自2010年10月19日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开始,我国进入了加息周期。我们发现,有四个国家的股市拐点出现在CPI拐点之后,落后4—8个月;且有四个国家的股市拐点出现在GDP之前,提前1到7个月。更稳健的投资者还要密切关注CPI的拐点,因为股指的底部大多数出现在CPI得到控制之后。
 股市拐点出现在加息结束之后

  我们发现,五个国家的股市最低点全部出现在最末一次加息之后,距离最末次加息时间2个月到10个月不等。这也说明,加息期间投资者心态普遍较为谨慎,在明确调控政策告一段落之后大部分投资者才会入场抄底。

  同时,我们发现,有四个国家的股市拐点出现在CPI拐点之后,落后4—8个月;且有四个国家的股市拐点出现在GDP之前,提前1到7个月。这与经典的经济学理论也较为符合。在CPI高企之时,上市公司受到成本加剧而需求不旺的影响,盈利不容乐观。而当物价得到控制,紧缩性政策告一段落,股市作为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在经济复苏之前就迎来拐点,开始新一波牛市。

  此外,我们还发现,股市拐点与PMI拐点最为接近。五个“金砖”国家的股市拐点均出现在PMI拐点前后3个月内。同作为先行指标,股市与PMI指数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在具体的某一时间,哪个指标更领先。

  静待加息结束,密切关注CPI

  我们认为,当股市的下跌是由抑制通货膨胀的紧缩性政策引起的,除了估值底部以外,我们应更加关注宏观政策的变化,在政策告一段落之后再入场做多。更稳健的投资者还要密切关注CPI的拐点,因为股指的底部大多数出现在CPI得到控制之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高芸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