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金属需求有上升空间

时间: 2011-04-19 15:36:4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论坛暨铜产业链论坛”上,来自多家机构对于铜等金属需求和价格表现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预测。商品研究机构CRU分析师曲艺认为,大型铜矿将在沉寂10年后重回大规模生产,将促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逐步回落,不过仍处于9500美元至9700美元的高位。

  国内期市“空铜派”声音高涨。不过来自多家金属研究机构的分析表明,尽管大型铜矿在高铜价的刺激下,重回大规模生产,但是中国对于铜等金属的需求仍有上升空间,期待铜价高位暴跌并不太现实。

  近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论坛暨铜产业链论坛”上,来自多家机构对于铜等金属需求和价格表现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预测。尽管分歧依旧巨大,但是各方对于铜价将稳定在9000美元以上高位的看法基本一致。

  商品研究机构CRU分析师曲艺认为,大型铜矿将在沉寂10年后重回大规模生产,将促使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逐步回落,不过仍处于9500美元至9700美元的高位。曲艺指出,在经历2000年到2010年的沉寂后,新一轮大型铜矿项目将浮出水面。因此,预计2012年未经调整的新增铜产量为155万吨(未经调整指未考虑劳资纠纷、罢工等因素的情况下)。

  曲艺表示,2010年之前10年几乎没大型项目投入生产,出现了一段“断层期”,这主要和铜矿项目周期有关。一般来说,一个铜矿项目从勘探到有产能产出需要7年到10年时间。

  不过,曲艺同时指出,目前遗留下来的大型未开发项目并不多。据统计,前20个大型开发项目大部分被大型和中型矿企所拥有,只有8%掌握在小型矿企手中。这意味着未来铜价不仅受供应和消费等因素影响,也会受到大中型矿企开发进程的影响。

  曲艺预测,从2012年开始铜矿产量大幅增加,2012年全球精炼铜的产量将首度突破2000万吨,到2013年将突破2150万吨。2011年至2014年预计LME铜价会逐步回落,但是仍将保持在每吨9500美元到9700美元的高位区间。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隽称,2011年中国电网建设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而由此带来的对有色金属和钢材需求仍将保持高点,计划采购的原铝为160万吨,铜112万-125万吨,钢材为500万吨。“这一水平和"十一五"投资建设的高点基本持平,说明电网建设已进入稳步发展的阶段。”

  李隽表示,根据“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电网五年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58万亿元,年均为3000亿元,其中交直流特高压电网预计占三分之一,110千伏的以下预计占三分之一,220千伏至750千伏之间也将占到三分之一。她透露,2011年预计电网建设投资将达到3000亿元,计划投产的110千伏以上的交流线路预计将达到5.4万公里,变电容量预计达到2.5亿万千伏安。

  她同时指出,“十二五”期间人均用电量将稳步提高,到2015年时,人均用电量将由目前的3000千瓦时上升到4370千瓦时。这说明电力增长的空间巨大,而由此带来的铜等金属的需求仍有上升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