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价格下滑 钢市短期受益明显

时间: 2011-03-29 08:53:1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矿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吴荣庆23日在2011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表示,未来4年,几大巨头垄断世界铁矿石市场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而今年中国海外铁矿石的权益矿供应料达1.1亿吨,较去年9000万吨增长约22%。

中国矿业联合会产业发展部总工程师吴荣庆23日在2011年中国铁矿石会议上表示,未来4年,几大巨头垄断世界铁矿石市场的局面将被彻底打破。而今年中国海外铁矿石的权益矿供应料达1.1亿吨,较去年9000万吨增长约22%。
 
中投顾问建材行业研究员邹明晓指出,铁矿石垄断局面有望被打破的原因来自于以下几点:大量国际资本的涌入,扩建产能的释放,中国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市场集中度的提升,多元化市场格局的形成。就目前铁矿石市场的格局而言,短期内仍处于非常吃紧的状态,因此,目前钢铁市场的总体格局仍不会出现较大改观。
 
2011年,尽管房地产调控对钢铁市场的需求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住房建设部下达的2011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屋改造任务,将会为钢铁市场带来新的需求,借此可以有效的缓解房地产调控引起的需求下滑。日本强震使其国内钢铁市场受到较大的影响,尽管在高端品种上,中国国内市场似乎无力补位,但在建筑钢材上,中国钢铁有望面临新的机遇。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日本强震导致部分钢厂受损,电力设施破坏导致钢厂开工率不足,产能下滑导致日本对铁矿石的需求骤然下降,国际铁矿石贸易市场立马产生反应,出现了短暂的供过于求的局面,铁矿石价格大幅回调。但是从中长期来看,铁矿石价格的上涨仍是制约钢厂盈利的绝对性因素。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钢材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行政性停产限产会使粗钢产量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而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节能减排的压力有所放缓,短期内出现强制性的大范围限产措施的概率不大。因此,2011年上半年,之前受到压制的粗钢产能有望得到较强的释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