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焦炭行业定价模式或随“期”而变

时间: 2011-03-29 10:15:57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大商所焦炭期货上市的脚步日益临近,期货日报记者日前在采访焦炭产业界时了解到,焦炭期货上市可能对国内现货定价模式形成重要影响。汤朝杰表示,随着焦炭期货上市临近,目前汇鑫期货已开始督促各部门加强对焦炭行业企业的培训和业务联系,并和大商所相关部门协作筹备对焦炭行业企业进行期货知识培训。

  大商所焦炭期货上市的脚步日益临近,期货日报记者日前在采访焦炭产业界时了解到,焦炭期货上市可能对国内现货定价模式形成重要影响。

  据了解,我国焦炭生产、消费和出口均位列世界第一,2010年焦炭产量预计为3.84亿吨,消费3.67亿吨,供需基本平衡,同年国内焦炭贸易量达2.2亿吨。国内焦炭企业主要集中于山西、河北和山东等地。

  据山西安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喜斌介绍,目前我国焦炭定价以焦炭行业协会的指导价为主,也有部分中间贸易商依据市场供需情况适当自主定价。此外,部分焦炭市场人士也参考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焦炭现货价格和动力煤价格,以确定现货供销价格。

  汇鑫期货总经理汤朝杰对记者表示,从汇鑫近期实地调研的情况看,焦炭行业相关企业对于期货市场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的功能有相当的需求。他认为,焦炭期货上市后,大量焦炭企业可能会把大商所焦炭期货价格作为主要的定价依据和参考,国内焦炭定价模式将会发生显著改变。

  记者从大商所了解到,为配合焦炭期货上市,促进会员单位研发人员及骨干业务人员更好地了解焦炭期货合约规则,尽快掌握焦炭现货市场的相关情况,提高产业服务能力,大商所将于近期分别在北京、太原、深圳和上海举办焦炭期货分析师培训班。焦炭期货上市前的最后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部分市场人士预计焦炭合约可能会在4月中旬正式登陆大商所。

  汤朝杰表示,随着焦炭期货上市临近,目前汇鑫期货已开始督促各部门加强对焦炭行业企业的培训和业务联系,并和大商所相关部门协作筹备对焦炭行业企业进行期货知识培训。

  贺喜斌对于焦炭期货的前景表现出很大的信心,他认为焦炭期货上市后,肯定会有大量现货企业参与进来,这对于形成一个公开公平的全国性焦炭价格具有重要作用,之后焦炭期货也将改变当前焦炭行业的定价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姚宜兵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