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月钢市或仍处下行通道

时间: 2011-03-28 16:04:3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3月份钢材市场确立的下行通道可能在四月还将持续。据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的数据,国内建筑钢材3月整体跌幅接近4%,较年初高点而言,跌幅更是已经超过5%。西本新干线监测数据显示,农历2月以来,终端需求呈现逐步回暖的特征,但较历史同期仍存在一定差距。

  3月份钢材市场确立的下行通道可能在四月还将持续。其中,传统需求旺季能否真正“给力”将成为关键因素。

  据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的数据,国内建筑钢材3月整体跌幅接近4%,较年初高点而言,跌幅更是已经超过5%。且在全月下行过程中,只出现过一次短暂反弹,市场呈现出典型的易跌难涨特征。资金压力和需求释放不如预期,使得贸易商的心态出现重要变化,纷纷抛货兑现。

  进入四月,钢材市场的走势可能还不容乐观。其中,传统旺季是否能够带来真正需求释放非常关键。

  西本新干线监测数据显示,农历2月以来,终端需求呈现逐步回暖的特征,但较历史同期仍存在一定差距。所以对于下月需求预期,趋势向好的同时,仍需关注其释放节奏和释放力度,这也将直接决定4月钢价能否再度反弹以及反弹的高度。

  供给层面来看,自3月下旬以来,国内建材库存已经连续三周减仓,证明市场已经进入去库存化的阶段。但从产量数据来看,自2月粗钢日均产量创下历史新高以来,3月产量仍有再攀新高之势,预计4月产量回落空间也将较为有限。在需求释放预期不容乐观的背景下,持续增长的产量必将加大去库存化的难度。

  成本方面,自本轮跌价以来,现货价格、原料价格和钢厂价格已经形成联动下跌势态,而目前尽管部分炉料价格已经出现阶段性企稳迹象,但后期仍面临较大下调压力。根据矿石指数机构TSI的数据,截止3月25日,青岛港品味63.5%的印度粉矿价格为173美元/吨,持续处于阶段低位。

  基于以上因素,加之资金层面和国际形势也尚未出现能够给予钢价支撑的利好消息,西本新干线分析师认为,从本轮钢价调整的时间、深度以及当前宏观环境和供给力度来看,4月钢价整体应该仍处于下行通道,尚难以实现真正反转。但视乎下月需求释放节奏和力度,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特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宇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