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豆农欲改种玉米

时间: 2011-03-17 09:32:3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3月15日,农业部公布的消息称,据全国500个农情基点县调查,今年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将增长1.2%,其中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减少 11.2%。农业部的调查数据也印证了业内人士的判断,在大豆面积调减11.2%的同时,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增长2.1%,水稻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9%,其中东北地区粳稻意向种植面积增长5.9%。

 

  今年国产大豆的播种面积在去年下降的基础上,可能将继续缩水。

  3月15日,农业部公布的消息称,据全国500个农情基点县调查,今年全年粮食意向种植面积将增长1.2%,其中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减少 11.2%。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由于国产大豆种植效益偏低,不少豆农希望改种玉米、水稻等其他作物。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给《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算了笔账,同样是一晌地 (在黑龙江一晌地为15亩),种玉米能赚7000多元,而种大豆只能赚3000多元,两者的种植效益相差一倍。

  大豆种植面积或缩水

  农业部3月15日公布的全国农民种植意向调查显示,今年主要农作物种植结构呈现“三增两减”的态势:粮食、棉花、蔬菜意向种植面积增加,油料、糖料面积持平略减,大豆是唯一意向种植面积较上年波动幅度超过10%的品种,预计调减11.2%。

  在王小语看来,11.2%的降幅是在意料之中的。“上周我在佳木斯、牡丹江等地区走了一圈,虽然现在还没实际播种,但目前种子销售等情况都说明,保守估计黑龙江省内大豆播种面积会下降一成。”据了解,黑龙江省的大豆产量位居全国之首,其年产量占全国产量的40%左右。

  黑龙江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该省大豆播种面积为5322万亩,同比减少11.5%。此外,中华油脂网主编郭清保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全国大豆的播种面积降幅也在10%左右。

  不过考虑到单产的变化,播种面积的下降并不直接导致总产量同比例降低。从去年的数据来看,黑龙江省大豆产量为585万吨,仅比上年减少1.2%,而2009年和2010年的全国大豆总产量也几乎持平。

  豆农想改种玉米

  “种稻子的纯利润,比卖豆子的总价(销售额)都高。”谈到大豆种植意向减弱的原因,黑龙江省黑河市金秋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何树文告诉《每日 经济新闻》记者,现在种大豆特别不划算,去年的大豆收购价在1.87元/斤左右,目前还是这个价,而玉米、水稻等收购价格一年来已经涨了10%以上。

  “其实,去年的大豆种植面积原本会缩减得更明显,但由于去年的低温天气推迟了春播,使部分豆农转产玉米的计划没有实现。”他表示,目前看来今年不太可能出现类似情况,不少去年就曾想改种玉米的豆农会在今年实现计划。

  农业部的调查数据也印证了业内人士的判断,在大豆面积调减11.2%的同时,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增长2.1%,水稻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9%,其中东北地区粳稻意向种植面积增长5.9%。

  郭清保分析称,在全球大豆供需依然偏紧等多重利多因素下,预计近期国内大豆行情将有所上涨。而在利空方面,目前只有日本地震这一个主要因素,因为日本是全球第三大大豆进口国,突发的灾害将导致其国内饲料等行业对大豆的需求减少。

  对于国产大豆具体还有多少上涨空间,王小语表示很难下定论,“现在进口大豆、豆油、豆粕的量都不少,还要考虑国储拍卖的因素,但是整体的预期是上涨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珺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