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日本橡胶一度深跌7%

时间: 2011-03-14 14:15:4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一场堪称史上震级最高的大地震侵袭日本,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为之“惊动”。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上修为里氏9.0级),并引发巨大海啸,整个岛国顿时陷入一片风雨缥缈之中。

\

 

  一场堪称史上震级最高的大地震侵袭日本,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也为之“惊动”。

  北京时间3月11日13点46分,日本本州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上修为里氏9.0级),并引发巨大海啸,整个岛国顿时陷入一片风雨缥缈之中。

  这场灾难亦造成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强烈反应,首当其冲的便是橡胶。东京工业品交易所(TOCOM)的橡胶期货在全球具有绝对的定价权,在大地震的影响下,东京橡胶主力08合约3月11日午盘跌幅一度接近7%,最终报收于每公斤384.1日元,下跌4.31%。

  “上周五大宗商品价格异动,更多是恐慌情绪所致,日本大地震对商品价格后市走势究竟有多大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总经理林慧向记者表示。

  虽然震中所在的日本东北部并非该国经济繁荣区,但已有经济学家预计,这场大地震将可能会使日本全国GDP降低1%。

  “日本经济全球排名第三,而且它是一个高度贸易化的国家,作为主要原材料的消费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对于日本大地震短期内的反应一定是负面的。”新湖期货首席策略分析师叶燕武向记者表示。

  这样的负面影响在油价上首当其冲。

  有媒体报道,在3月11日的地震中至少有一家日本炼油厂因发生大火而被迫停业。由于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因地震与海啸造成部分炼油厂和其他石油行业相关的基础设施的破坏,将使得实体经济对于石油需求出现下滑。

  与之情况相仿的还有天然橡胶。

  日本是全球的天然橡胶定价中心之一。虽然东京工业品交易所称大地震并未损及橡胶仓库,日本两家最大的汽车公司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在地震之后却作 出决定,从3月14日起实施停产,至于何时重新生产还没有时间表。“橡胶最主要的用途便是生产汽车轮胎,日本汽车停产后,对橡胶价格肯定会产生不利的影 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地震当天跌幅最大的品种便是橡胶。”叶燕武告诉记者。

  有市场观点认为,日本经济的进一步下滑也将影响全球有色金属市场。由于日本也是主要的有色金属消费地,铜和铝这两种金属均需要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因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日本一些大企业的停产动作,可能会对有色金属的消费打击更大。

  但叶燕武认为,相比于中国,日本经济对于有色金属价格的影响较小。“有色金属价格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而日本的基础设施基本上都已经建完了,本身对有色的需求量不算很大。倒是重建的时候,可能对金属市场价格形成利好。”叶燕武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大地震后国际商品价格大多出现了先大幅下挫后又反弹的走势。

  “地震毫无疑问会影响日本的经济发展,使其暂时性减少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但灾后重建的过程将消耗大量的原材料。因此,从建设周期的角度来看,地震对商品市场是利好因素。”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向记者表示。

  以橡胶为例,由于日本房屋都需要橡胶来垫,在灾后重建工程时日本对于橡胶的使用量将大为增加。

  事实上,即使在短期内,一些期货品种或许会因为地震事件而出现价格上涨的情形。

  螺纹钢被认为是短期内也不会遭受利空影响的期货品种,由于国内产能充裕库存挤压,上期所螺纹钢指数自2月11日收于每吨5130元以来,已连续下跌一个月的时间,目前报收于每吨4656元,下跌幅度超过了9.2%。

  “我认为国内螺纹钢期价可能因为地震事件而止住颓势。”叶燕武告诉记者。他的依据在于,日本已有5家钢厂在东京湾的生产基地都受到了冲击,港口设施也无法正常运作,其中包括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新日铁公司位于岩手县釜石市的钢铁厂。

  方俊峰则告诉记者,日本大地震所产生的利空因素仅仅会短周期地影响市场,使其出现更多的震荡走势,但无法改变其中长线上涨的趋势。“因为短期利空不会改变向好的全球宏观基本面,这才是支撑大宗商品的重要力量。”他向记者表示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