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产品短线调整无碍中期牛市

时间: 2011-02-25 10:02:05 来源: 中国证劵报  网友评论 0
  • 在全球粮食供应压力有增无减的背景下,市场回落空间依然有限,农产品中线牛市行情值得持续看好。一直以来,我国小麦、玉米等基础口粮基本完全自给,同时尚有庞大的政策性库存可供调节,国际粮价恶性波动很少威胁到国内市场。

  在全球粮食供应压力有增无减的背景下,市场回落空间依然有限,农产品中线牛市行情值得持续看好。

  供需失衡视野下的农产品牛市周期尚未结束。本月9日美国农业部发布了2月份USDA月度供需报告,报告小幅下修2010/11年度全球大豆、小麦、稻米等农产品的产量和库存数据,并大幅下调美国2010/11年度玉米库存消费比至5%,向市场表达了并不乐观的粮食供应形势。一个颇为主流的观点认为,重建目前相对低位的库存水平可能需要更长一段时间。在此前提下,包括玉米、小麦在内的交易品种上行根基依然稳固,美盘市场将有望在二季度前触及2008年创造的纪录高位。

  一直以来,我国小麦、玉米等基础口粮基本完全自给,同时尚有庞大的政策性库存可供调节,国际粮价恶性波动很少威胁到国内市场。历史上看,2008年全球性粮食危机也并未导致国内农产品价格同步大幅跟涨。不过笔者认为,在新的宏观形势下,未来农产品再度涨价或难以避免,这主要是受以下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是种植成本因素。2010年中国经济出现“刘易斯拐点”条件下劳动力支付价格有长期抬高趋势,加之化肥、农机具燃料等生产要素不断涨价;其二是货币资金因素。当前经济高度货币化环境下,农产品金融属性日益增强,流动性和通胀预期仍将在未来一段时期有效推升农产品估值空间;其三是内外比价因素。我国农产品市场长期封闭格局正在打破。去年包括小麦、玉米等在内的谷物类商品进口出现超纪录增长,表明我国对国际粮食市场的依存度增加,未来农产品价格走升将呈现更多的外盘联动效应。 长江期货 张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劵报 作者:张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