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中心东移和股指期货交易

时间: 2009-04-08 10:2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使用股指期货和期权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已经成为国际投资的一种常用策略。如果国内没有给投资者提供这样的工具,只要有渠道,投资者慢慢地会在其他市场中寻求相近的手段,其他市场也会尽量提供这样的手段。为了成为东方的金融中心,在国内推出A股股指期货交易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董事总经理  

  世界金融中心东移现在几乎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这并不只是因为按市值计算,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几家银行都是中国的银行。事实上,如果美国的银行救援方案生效,股市回暖,很难想象摩根大通、美洲银行和花旗等银行的市值会停留在今天的水平。

  金融中心的东移,可以说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由于政治的压力和民众的情绪,即将出现的西方金融监管的改革一定会有矫枉过正的现象,无论是为了追求更好的报酬还是为了寻求更有机会的监管环境,西方的金融机构和人才都会出现东移的倾向;第二,随着“以钱生钱”的幻觉的破灭,金融通过为实体经济服务而盈利的趋势会有所加强,而亚洲的实体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需要金融服务支持的关键时刻;第三,随着信用的紧缩和对金融机构资本要求的增加,金融服务会更接近有现金存在的地方,而亚洲正是有大量储蓄和外汇储备的地方;第四,中国的市场在转向内需的政策指导下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独特的机会,企业的相对高速发展为金融市场的高回报提供了基础,而高回报为资本流动和金融服务提供了积聚力。

  金融中心的东移可以通过两种形式出现。它可以是西方的金融机构在东方建立中心。这基本是以往的格局。这是地理性的东移。它也可以是亚洲国家发展起自己的能够同西方金融机构抗衡的金融机构,自己的事情靠自己做。譬如说,在企业上市和并购方面,国内的金融机构不再寻求在海外金融机构中买入没有发言权的股份,请海外金融机构来为国内的企业作IPO或者M&A,然后从海外金融机构的盈利中分一杯羹,而是以自身为主,雇用海外金融机构(投行也好、私募也好,对冲基金也好),让他们作为顾问或者执行机构来为自己的策略服务。这是经济性的东移。要实现经济性的东移,不但要有监管环境、资本和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有这样做的视野。

  要实现经济性的东移,那么,在建一个金融中心的时候,就不只是需要为金融机构的落户提供各种政策、方便和设施,更重要的是,要着力建设和发展自己的金融市场,用自己的平台为投资者提供金融管理所需要的功能。在这方面,及时推出中国自己的A股市场的股指期货交易,不是依靠境外市场的A股ETF或指数合约,也不是依靠海外金融机构编制的A股指数的衍生品交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国内有的文章将防范金融危机同期货可能带来的风险联系在一起,这样的说法,至少从这次金融危机来看,是张冠李戴了。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金融产品,同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合约是本质上不同的两类产品。这次金融危机实际将国际上各种金融机构和它们的运作模式从以往的奥秘光圈中剥离出来,为人们提供了对比、借鉴和挑选的机会。事实上,美国今天的金融市场之所以还存在,就是因为股市和交易所交易的期货和期权市场还在正常运作。否则的话,各种金融资产之间,特别是人们以证券形式持有的财富同实际物理资产的价值之间,就会完全脱离关系。人们面对的将是一个金融黑洞。

  这次金融危机实际上为推出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的迫切性提出了以前还不那么容易意识到的若干新的理由。第一,需要为投资者提供直接交易整个市场的廉价工具;第二,需要为疏通企业资产的实际价值与持股人所持证券的市场价值之间的关系提供有效的通道;第三,需要在市场中建立对过度的看多或看空的投机倾向进行节制的能动机制;第四,需要为投资者提供在市场急剧波动时相对平稳地退出或进入市场的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郑学勤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