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期货对机构投资者至关重要

时间: 2009-04-08 10:25: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金融全球化不断发展,金融风险的传播速度和危害性越来越大。受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金融海啸影响,中国A股市场2007年10月到2008年10月的一年之内指数下跌70%以上,券商、基金、保险、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大都伤痕累累。


  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就要积极利用股指期货预测市场趋势的信号灯作用,提前配置资产,把握市场机会,在不同的时间点上,将资产按比例投资于股市或其他金融市场,如债市、货币市场、基金、外汇、贵金属或不动产。在短期看空股市时,降低股票配置同时增加债券配置;在短期看多股市时,增加股票配置,同时降低债券配置。实践证明,投资管理人如果能够利用股指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准确地预测资产收益变化的趋势,并采取买卖股指期货等及时有效的行动调整资产配置,将带来更高的收益;但如果投资管理人不能准确预测资产收益变化的趋势,或者能够准确预测但不能采取及时有效的行动,都会严重影响投资资产的收益。

  当股指期货诞生以后,它最重要的功能是作为资产配置工具而存在。由于股指期货实行保证金和T+O制度,具有交易成本低和效率高等特点,且期货市场容量相对较大,在股指期货市场建立相应头寸的速度要比股票市场快得多,因而必将成为机构投资者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投资经理在调整权益市场配置比例时,可以不必采用实际买入或抛售股票的操作方式,而是借助股指期货来完成调整意图。当市场出现短暂不景气时,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指数期货,锁定利润,而不必放弃准备长期投资的股票;同样,当市场出现新的投资方向时, 机构投资者可以先行买入股指期货,使投资者把将来准备买入的股票价格固定下来。既可以把握时机,又可以从容选择个股,以准确实施其投资策略。尤其是基准组合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的机构投资者,一旦股票市场持续向好,在短期内不可能将大量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情况下,可以用较少的资金投资股指期货,提前进行布局,把握市场机会,同样可以获得股市上涨的平均收益,提高资金总体的配置效率。

  股指期货的资产配置功能可使得投资者的投资策略更加多样化,原来股票市场单向投资模式将转变为双向投资模式。原来熊市中机构资金流出股票市场转投债券或其他领域的宏观投资模式,将被牛市中投资股票、熊市中投资股指期货或股指期货套利投资模式所取代。此外,通过卖出一定量的股指期货合约,可以有效改变组合资产的风险收益特征,这为基金设计适合不同风险偏好特征群体的产品提供了可能。有了股指期货这个规避风险的工具,就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解除了投资股市的后顾之忧,包括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注重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就会加大股票投资力度,增加在股票市场的比重,有利于证券市场成熟理性投资主体的培育和发展,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者为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东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