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央行暗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

时间: 2009-02-25 14:31:5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我国与美国的利率水平比较接近

      央行23日发布的《2008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了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报告以专栏的形式,分析了中国与美国的利率。并指出,我国与美国的利率水平比较接近,部分利率品种还低于美国。而目前欧元区银行间市场和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总体也高于我国。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一结论可能意味着继续降息的空间不大。

  这一货币政策思路也与央行副行长易纲不久前的论述相吻合。易纲曾表示,对抗通货紧缩威胁是中国央行短期内最关心的事情,但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判断,当前国际初级产品价格总体仍处于低位,加之外需减弱可能加剧国内产能过剩,在总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目前推动价格上行动力较弱,下行压力则相对较强,通货紧缩风险较大。但总体上看,我国市场空间广阔,增长潜力较大,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优势没有改变,加之宏观调控政策逐步发挥效应,国民经济可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报告指出,下一阶段央行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有关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把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认真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一是确保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根据经济形势特别是国际收支形势变化,灵活适度管理银行体系流动性。运用多种工具和手段,对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金融机构及时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平稳增长,满足经济发展对银行信贷的合理需求。引导金融机构在积极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继续主动做好均衡合理放款工作。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资金投向。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生工程、重大工程建设、中小企业、“三农”、消费、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兼并重组、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的信贷投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